央广网合肥8月15日消息(记者王利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走进乡村看小康》报道,正是由于“马郢计划”的实施,村子里开始热闹起来,从田间地头到乡村酒吧,处处欢歌笑语,马郢人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

  “准备要栽下一季草莓了,里面现在还是潮的,要给棚开开通风。”

  清晨5点,天刚放亮,马郢村民李辉姚就来到自家的小李瓜园,他要乘着早晨天凉快,给地里的30多个大棚通风,好为下一季草莓种植做准备。

  “今年开始大面积种。我们这边种的东西品种好,我讲在杨庙镇马郢村,都知道,突然就来了,直接搜索就来了。”

  “东姐你过去的时候稍微动作要快一点,回去回味的时候要快一点,来,我们开始。”

  上午10点,距离小李瓜园不远处,一个名叫戏雅苑的小店内传出唱戏的声音,店主邵羚生正挨个指导,唱戏的都是刚刚忙完地里农活的村民。73岁的邵羚生是位黄梅戏票友,四年前,她参加志愿服务第一次来到马郢,那次演出,她看到了村民眼神中对戏曲的喜爱。

  “当时看他们看演出的眼神,不管你唱的好不好,掌声都是很热烈的。我当时心里这样想的,你看我们是不是可以把送戏下乡变成种戏下乡。”

  自那以后,邵羚生留在马郢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后来,她干脆拉来了妹妹和外甥,在马郢租了个小院边任教边开店。村民郑诗云说:“邵老师一过来我们就跟她后面学习。现在我们可忙了,也不打麻将了,就跟着邵老师学习,感到生活非常的充实。”

  中午12点,返乡创业青年张海波开的农家乐忙活起来,来了不少要品尝地道农家菜的游客。张海波说,村里成为网红打卡点以后,游客多了,生意好了。

  “我们毕竟是年轻人,想把自己的产业再做得正规一点之后,标准化一点之后,规模大一点。”

  “然后我们跟着对比一下,发现颜色太亮了,加一点白,直接这样刷就可以了。”下午3点,在90后大学毕业生吕世强开的乡村美学馆里,一些游客和村民正在学习油画。“我们把外面更多的一些新鲜的知识,带给了这边的村民或者是更多的小朋友。比如说以前他们可能喜欢那种打印的装饰画,其实真正的手绘画出来的东西更有温度更有感觉。”

  晚上8点,夜幕降临,一些人来到村民石榴开的杂货铺里品茶、喝咖啡、聊天。“你这个地方就是晚上成为大家一个小据点?”“对,马郢夜生活的据点,年轻人很愿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