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15日消息(记者王利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走进乡村看小康》报道,今天我们要带大家走进福建、上海、安徽、湖北的明星小镇、网红小镇,去了解它们的特色,探寻他们的发展,看看当地农民是如何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今天一个小时的直播,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联合福建省广播电视集团福建新闻广播、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共同奉献。

  走进乡村看小康,第三站我们带您到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的马郢社区。马郢是一个坐落在江淮分水岭上的乡村,没有山,没有河,七年前还是省级重点贫困村,留不住村里的年轻人。

  然而,这一切随着一个名叫“马郢计划”项目的实施、一群有爱的志愿者的出现、一些“创客”的到来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郢计划”到底是什么?它给村民带来了什么?马郢社区第一书记钟宇是这个计划的一位发起人,记者采访了他。

  烈日炎炎,马郢村文创园周边好几户村民正在盖新房,他们盖的房子面积大、样式新,迥异于普通农村小楼。钟宇介绍说:“原来我们村子是什么情况呢,房屋即使快要倒了,也不会有人回来盖房子。但是现在很多村民他主动回来要盖房子,这四户有的是想把房子租出去的,有的是他想自己回来做一个小型的民宿,还有一些是准备自己住的。”

  2014年马郢还是个贫困村,近八分之一的村民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很多村民外出打工,空心化现象严重,常住人口最少时仅有约500人。钟宇就是那一年作为选派干部来到马郢的。“被列为安徽省级重点贫困村。一个是基础设施比较差,道路、水利设施、农业设施都比较差。第二整个土地相对来讲不是很平整,大小不一高低不平,所以就导致现代农业就很难发展。另外,我们当时交通也不是很好。”

  后来,村里来了一些志愿者助学帮扶,他们帮助村里建起“儿童快乐家园”,教孩子们英语、马术、戏曲等。钟宇等村干部就与他们一起探讨如何开发马郢的“田园优势”,让马郢人走出贫困。他们共同推出了一个以”助学、助农、助村“为目标的“马郢计划”并开始实施。“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乡村更美好,让村民更富裕。马郢计划它是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一座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座桥,打通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沟通障碍,让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互换和互补。”

  于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带着他们的知识、技艺、创意等各种资源来了,还“附吸”来不少想在乡村创业的“创客”。钟宇惊喜地发现:马郢焕发了活力。“我们村到现在是33家创客,而且这些创客涵盖了各个领域,有做餐饮的,有做住宿的,有做这种乡村体验的,有做种养殖的,也有做这种文创体验的。”

  如今的马郢,已经从贫困村转变为让村民创业致富、让游客流连忘返的美好乡村。出外打工的村民也开始回流,在自己的家园兴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