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0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当紧急救援的消防车辆、救护车辆在紧急任务中,遇到交通堵塞、遇到处红灯怎么办?如今合肥交通迎来了一个智慧解决方案——基于无线短程通讯的应急救援路线信号优化系统,能让紧急救援车辆一路绿灯通过路口。

  应急救援路线信号优化系统是当前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合肥智能交通三期的一大亮点,该系统基于特定车辆位置定位和路口信号灯的感应互动,可以让应急救援的车辆一路绿灯地通过所有路口,紧急救援零耽误。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王飞介绍,它的原理是通过在应急救援车里面放置一个移动车载通信终端,用来实时定位应急救援车的位置,并将定位信息推送到系统里,系统就可以进行方位的调整,从而来保障应急救援车辆的通行,最后达到一路绿灯的效果。王飞说:“应急救援路线信号优化系统的应用,能够改变以往人工调控的干预模式,即系统能够按预定时间和预定路线进行绿波信号推进,以满足紧急救援车辆等重大紧急事件的通行需求。”

  信号控制后台可根据需求规划特定的行驶路线,降低对路网交通流的干扰,是该系统的最大优点。王飞说:“我们在望江西路部分路段进行了实测,一辆车通过相同的若干个路口,对比使用这个优化系统前后,那么在使用后,车辆通行节约的时间普遍在20%以上。”

  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在合肥望江西路香樟大道至蜀南庭苑部分路段实现了无线短程通讯的应急救援路线信号优化,未来还将在合肥更多路段得到应用,保障救护、消防、抢险等特勤车辆能够及时安全的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