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28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合肥台记者刘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8月26日下午召开“共享员工联盟”成立大会。这是合肥市首个共享员工联盟。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度,要求企业成员肩负社会责任,履行相关的联盟公约,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合肥经开区在省、市人社部门指导下,创新推出“共享员工”用工新模式,解企业燃眉之急。

  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这家公司近百名员工在饭店因疫情停业期间来到合肥海尔工业园冰箱生产车间上岗工作,和海尔的正式员工同工同酬。世纪金源大饭店人事行政部经理邓容:“这些员工到海尔去共享完之后,让这些员工感受到了企业对他们的关爱,包括政府对他们的帮扶,所以员工更加珍惜他目前的工作,工作上面我感觉是表现得更好。”

  为常态化推广共享员工制度,合肥经开区决定成立共享员工联盟。联盟由经开区人事劳动局指导,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共建,打造一个员工余缺调剂、信息共享的平台。联盟实行企业自愿加入及轮值主席制度,成员需要履行联盟公约和社会责任,携手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共同解决人力资本要素难题。

  首届共享员工联盟企业包括海尔智家、联宝科技、联合利华、长虹美菱、洽洽食品、美的冷柜等31家区内外知名企业。首届联盟联合轮值主席由海尔智家合肥工业园、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担任。联宝(合肥)人力资源总监何唯萍说:“第一点非常重要,要收集企业用工计划的波段就是每个月的情况,同时积极协调各个企业用工需求,做好联盟内企业用工的平衡。它不是盈利,解决我们用工余缺的协调,解决员工技能,多学习发展,同时我们也解决社会就业的需求。”

  为确保共享员工的合法权益,联盟规定,原用人企业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输出员工,原用人企业和输入企业都不得以共享员工之名,进行违法劳务派遣,或诱导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以规避用工责任。合肥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桑林兵:“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政策的支持和平台的支撑作用,来推进共享员工的发展。我们政府对“共享员工”提供平台支持,我们这个平台就要人力资源蓄积池,第二个纳入我们用工的补贴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