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做好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安徽、江西、江苏等省联防联控,共抓大保护,确保“禁渔令”落实落细,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长江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这几天,江西省彭泽县和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的公安、渔政部门,在长江岸线开展了禁渔巡查执法,拉开了长江皖赣水域打击非法捕捞首轮同步巡查执法的大幕。

  安徽东至县水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程文平:两省交界的区域过去是非法捕捞的重点区域、敏感发生地,两个省联合行动,目的是实现整个长江流域的无缝打击对接。

  与江苏毗邻的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联合南京市高淳区、溧水区,对区域内长江水系湖泊石臼湖实现联防联控、联保共治。

  博望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俊:我们全天候地采取水上、陆上多种方式,形成一个常态化的管理。

  截至目前,江苏已全面完成禁捕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工作,共有渔船21629艘,预计今年底退出。安徽长江流域内12284艘捕捞渔船都已经建档立卡,并注销了捕捞证,退捕渔民近3万人,已安置2.1万人,15个市64个县出台了安置保障政策。近日,安徽省在铜陵市举办了长江经济带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帮助上岸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通过抓退捕禁捕,恢复长江生物链,把长江母亲河保护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