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郭淼、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此前一段时间,多家航空公司对飞机上的供应品和餐食配备标准进行了调整。配餐改成了包装好的面包饼干等食品,报纸、毛毯、小靠枕、杂志等也停止配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东航、国航、南航以及其他航空公司都在陆续恢复热食供应。

  不过,有些旅客可能对飞机上的热食“爱恨交织”,一方面,热气腾腾的饭,有总比没有强,但另一方面,机上热食的味道让一些人感到难以下咽。实际上,在高空和在地面,人的味觉是不一样的。飞机舱内部干燥,会造成鼻腔干燥,味蕾会变得不再敏感。

  另外,舱内的低气压会降低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也会削弱嗅觉。嗅觉减弱时,味觉也会减弱。当然,二次加热以后的食物,水分会蒸发掉不少,食物原本的调味也会变得更淡。而正因为“不好吃”,飞机上的餐食也存在浪费现象。弘扬节俭美德,杜绝粮食浪费,航空公司在提供餐食时有哪些改变?

  安徽合肥市民葛女士暑期准备带着孩子跨省旅游。对于航空公司恢复热食供应,她也表示出自己的期待。葛女士说:“我觉得对于飞机上提供热食,我是可以放心去吃的,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对于提高机餐的品质,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

  从昨天(16日)开始,东航全面恢复除新疆、大连地区以外国内航线航班的热食供应。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虹桥运营总监顾杰:“8月16日热餐全面恢复后,对于实际飞行时间超过90分钟的国内航班,东航会在早、中、晚正餐时段为全舱位旅客供应热餐;另外厦门-上海、长沙-上海两条航线的公务舱也会在晚上20点30分之前供应热点餐。”

  顾杰介绍,上线的“云端美食”中,头等舱和公务舱的旅客可以品味龙井虾仁、排骨年糕、蟹粉狮子头等各地特色菜品。经济舱旅客将再次品尝到咸菜肉丝素鸡面、油豆腐烧肉饭、腊味双拼饭等“家常味道”。出于安全考虑,东航对40%的热食品种作出调整,并暂停了进口海鲜制品的采购。“在餐食生产过程中,不仅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员工的健康检查和体温测量,同时暂停采购使用进口的冷冻海鲜原辅料,采用牛肉、猪肉等对相关餐食菜品进行改良,在保证餐食安全卫生质量的同时,提升餐食的口味。”顾杰说。

  除了提供更可口更精美的餐食,还通过更精细化配餐、乘务员口头提示等措施,对“餐饮浪费”说“不”。东航安徽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张梦琼介绍,“精确计算航班人数及用餐数量,通过科技手段严格把控餐食份数,以避免出现浪费餐食的现象。在抵达之后,我们也将食用不了的热食进行分类处理,这些餐食是无法回收使用的。所以在这里也倡导大家,响应国家的号召,不要浪费。”

  从7月25日开始,厦航全面恢复国内航线和国内始发国际航线去程的热食供应。厦门航空配餐部总经理江晓鸥:“热食里面,我们包括了热食的米饭,还有糕点、水果,这些跟疫情之前的热食是一样的,而且我们这次新推出了一个腊味饭,非常受旅客的喜欢。饮料方面,目前主要是提供矿泉水,其他的饮料还要根据整个情况再进一步地恢复。”

  江晓鸥表示,根据民航局发布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目前中风险航班和高风险航班的热食供应暂未恢复。“根据民航局的规定,航线分为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如果航线在民航局的评估里面是中风险和高风险,我们保持在疫情期间简便的餐食的供应;如果评估是低风险的话,我们就会提供正常的热食供应。出行的时候,还是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包括手部的消毒这些,所以我们在机上餐食里面,也专门配备了可以具备消毒作用的湿纸巾,便于旅客在旅行途中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