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17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在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站点——合肥高铁南站,活跃着一群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他们没有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4年多的时间,他们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近50万小时,服务过的旅客和群众超过1500万人次。

  8月10号上午10点46分,G595次列车准时停靠在合肥高铁南站。志愿者强林和同伴早早地就来到站台,迎接一位下车的盲人旅客。

  强林:“这样,我带你去打出租车,把你送上出租车。你扶着我的肩膀走吧。”

  这位旅客叫杨元足,一个人从南京溧水乘坐高铁来合肥。8月8号,他通过12306全国铁路客服电话预约了重点旅客服务。合肥市包河区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接到通知后,立刻安排专人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接到杨元足后,强林和同伴一前一后护送着他检票出站,一路穿过人来人往的出站大厅来到出租车乘车点,将他搀扶上车。

  坐上车后,杨元足向两位志愿者挥手感谢:“我视力不好,出门很不方便,有他们带我们,真的很感谢。”

  今年64岁的强林,从2016年起在合肥高铁南站参加志愿服务,是“红枫爱同行”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自2018年7月1号项目实施以来,他们已经服务重点旅客上万人次。

  强林说:“这个项目主要是帮助重点旅客,就是老弱病残幼孕这样的群体。通过由铁路和我们志愿者、地铁各方面的联动,爱心接力,有效地解决了他们的出行问题。”

  在合肥高铁南站,像强林一样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每天至少有40名。2014年11月,自合肥南站运营之日起,南站综管办便成立了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名的“红枫”志愿服务团队,为往来旅客指明方向、解答问题。随着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合肥南站综管办在“红枫”志愿服务团队的基础上,以站区单位和本地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2016年正式成立公益社团——合肥市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

  志愿服务总时长约48.7万小时,累计参与志愿者7.5万人次,服务旅客和群众超过1500万人次……合肥市高铁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宣进东说,合肥市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4年多以来,坚持“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理念,精心打造“爱在南站”等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温馨便捷的服务。志愿者用微笑和汗水展示了城市的文明风采。

  宣进东说:“也代表了合肥甚至安徽的形象。志愿服务活动一年365天,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弘扬了我们志愿服务的雷锋精神,也赢得了我们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