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5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巢湖台记者王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年汛期,安徽巢湖受灾严重。这两天,随着天气转晴,“蔬菜重镇”中垾镇开始逐步恢复农业生产,扶贫产业园首试种植大棚莲藕,预计在明年4月份,这批大棚莲藕就将丰产上市。

 

  8月3日,巢湖市中垾镇滨湖扶贫产业园北侧40亩的积水大棚内,一株株已在淤泥里坐实的莲藕嫩芽露出水面。

 

  中垾镇是巢湖市“蔬菜重镇”,总面积102亩的滨湖村大棚蔬菜扶贫产业园是中垾镇蔬菜种植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8日入夏以来,持续暴雨使中垾镇大棚蔬菜扶贫产业园内涝严重,产业园内90多亩瓜果、蔬菜全部受淹,初步估算损失在4、50万元。

 

  天气转晴,受淹的扶贫产业园下一步该如何快速恢复生产?这是摆在产业园负责人陈宗平面前的现实问题。

 

  经过安徽省农科技术专家的反复论证以及中垾镇政府的扶持下,陈宗平决定投入5万多元引进“鄂莲六号”大棚莲藕在扶贫产业园尝试种植。从7月底至8月初,扶贫产业园水位刚退,他就紧抓大棚莲藕种植的最佳时机,带领工人将5000多公斤种藕移栽到大棚中去。陈宗平说:“我们和专家在一起研究,这个藕要在4月份上市,这比其它的品种要提前2个月,经济效益要提高三分之一,这也是坚持科学指导、思路要开放一点,这场水之后把这个种植的老棚,利用水改良土壤,这次种植以后明年种藕也行,不种也行,也不存在有什么虫茬了。”

 

  大棚栽植莲藕具有温度可控优势,经济效益稳定,确保扶贫产业园贫困户收益不受影响;而与蔬菜种植相比,大棚莲藕在种植过程中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再加上“鄂莲六号”大棚莲藕口感甜嫩、产量高,深受市场青睐,因此这是在扶贫产业园灾后恢复生产中选择尝试大棚莲藕种植的最终原因。陈宗平说:“初步计划产业园北区40亩地种植大棚莲藕,南区继续种植中垾番茄,大棚莲藕也是刚刚接触,虽然这次疫情和洪水严重,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大棚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关于扶贫这块,自己不挣钱不要紧,不能坑了贫困户。”

 

  截至目前,中垾镇果菜茶受灾面积达2000多亩,中垾镇镇长靳晓云表示,目前镇政府正全力通过蔬菜种植工作群与合肥市、巢湖市对接,为种植大户恢复生产协调技术支持和提供对称信息,实现“洪水退到哪里,蔬菜恢复生产到哪里”。靳晓云说:“目前我们通过合肥市蔬菜种植工作群,帮我们的种植大户提供信息平台,采取补种、改种,洪水退到哪里,蔬菜恢复生产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