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13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庆台记者丁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受持续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安徽段水位继续上涨,防汛形势日趋严峻。面对汛情,安徽各地积极抗洪抢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天(12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安徽菜子湖水系团结圩出现局部塌洞险情。下午2点,菜子湖水位16.61米、团结圩保证水位16.85米,情况危急。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紧急调集200余人上堤除险。

  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镇长曹长林介绍:“大团结圩涉及杨桥镇2.59公里,不仅保护我们杨桥镇近700亩圩田,还有引江济淮的工程,以及枞阳县城的安全。”

  安庆市宜秀区应急救援大队和杨桥镇以及所涉及到的3个村的党员干部、民兵村民,从7月12号下午开始连夜抢险处置险情。杨桥镇机关工作人员陈鹏飞最先在巡堤时发现了这处险情:“加强巡堤力度,从高中低三线并行,今天我在这走的时候发现红砖跟江堤泥土分开来了,裂缝很大,我一看有个洞。”

  当时,陈鹏飞发现团结圩坝顶背水侧有一道裂缝,大家挖开一看,竟出现了一个较深的跌窝。险情发生后,当地水利专家赶赴现场紧急会商处置措施。安庆市宜秀区水利局技术人员韩飞分析:“肉眼估计5个立方以上,跌窝的深度比较深,而且靠近背水侧,靠近堤顶,所以我们做的方案是迎水侧做前戗,进行翻土填埋夯实。”

  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在7月12号晚上7点左右基本得到控制。目前当地正在密切观察重要险段点,继续加强巡堤值守。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菜子湖流域、白荡湖流域和铜陵郊区大通镇多处险段超保证水位,枞阳县的长河已经变成一条“悬河”,形势严峻。第72集团军某旅紧急出动1000余名官兵,分两路赶赴铜陵市展开抗洪抢险任务。

  “完成这次抗洪抢险任务,对得起我们的党,对得起我们的人民,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

  昨天早上的7点多,官兵们来到位于枞阳县长河的防洪墙段,展开抢险。

  第72集团军某旅营长李克南说:“我们主要任务就是抢装备料,因为防洪墙上的水已经基本与人一样高了,未来两天还有强降雨,我们抢装备料,就是赶在降雨来临之前,把备料装好,当降雨来临之前,用备料加高、加固防洪墙。”

  “铲石子声”

  在长江干流无为段,武警部队的官兵正在将泥沙装袋。

  据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大队长左文雅介绍:“为应对7月14日15.5米的洪峰,我们火速驰援无为,动用200名兵力、70台套装备,昼夜奋战,顽强拼搏,快速转移了泥汊镇、姚沟镇受灾群众,抢筑了幸福洲、江心洲外堤2.8公里子堤,有效处置了10余处渗漏、坝堤塌陷等险情。”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的灾情统计显示,7月2日以来,持续强降雨已造成安徽宣城、铜陵等9市44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昨天11时统计,受灾人口215.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8.4万人。

  在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安置点——太平中心小学,记者看到,转移群众到达安置点后,工作人员就为他们登记信息、测体温、量血压、安排床位。每间教室内整齐有序的摆放着14个床位,正前方的多媒体设备正在播放电视节目,整个休息区的环境整洁、舒适。

  西联镇人大主席王富介绍:“每个教室安排了四名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我们镇卫生院两名医生,对入住的所有人员包括我们工作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