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月薪过万不再迷恋“大城市”,安徽骑手返乡率全国第二

2019-03-13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3月13日消息 (记者王利、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安徽省2019年旺季大型招聘会在合肥寅特尼人才市场持续火爆。在到场的企业中,挂着“薪资5000——12000”的饿了么蜂鸟专送骑手招聘台吸引了很多求职者的注意。记者调查发现,想要月薪过万,求职者已经不再迷恋“大城市”,一份数据显示,安徽骑手返乡率全国第二,五成返乡骑手已在安徽买房。

  在招聘会的现场,在详细咨询了相关情况后,来自安徽颍上的冯昭决定应聘饿了么合肥蜀山区五彩城站点做一名蜂鸟专送骑手。而此前,冯昭一直辗转于沿海多地务工,他说,“主要是考虑薪酬和工作区域两个方面。”

  冯昭的选择并非个例。近日,饿了么公布骑手城市年度画像,从籍贯省份来看,90%的安徽骑手均来自本省,同比去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该比例高居全国第二。高度本省化的背后,是超高的骑手返乡率。记者从饿了么内部了解到,2018年安徽本省骑手中,87%都有过外出打工经历,远高于全国44%的平均值。

  饿了么华中区域负责人丁一辰表示,今年在安徽境内将要招聘两万专送骑手,随着本地生活服务在安徽的迅猛发展,大量的像外卖骑手这样的岗位急需人手。离家近、薪水较高、时间自由,今年我们看数据,像安徽这样的劳力输出大省,开春招聘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雁归效应”。

  在针对骑手返乡的调查问卷中,93%的骑手最看重的因素是:与家乡的距离。安徽省劳动厅数据显示,2018年安徽省城镇新增就业70.5万人,创历史新高,五年时间,安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337.9万人。这个数字的背后,都有着与冯昭相似的忧虑。

  调查还显示,大多数从外地返乡的骑手,都有在本地安家的心愿,50%的安徽雁归骑手已购买住房,16%准备在本地购房;20%准备购车。丁一辰表示,“这主要得意于饿了么跑单多劳多得的薪酬结构,目前通过数据来看,外卖骑手们的收入大多数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近10%的骑手月收入可以达到8000元以上,部分配送熟手月入过万。稳定且较为丰厚的薪资待遇,给了很多骑手安家置业的安全感。

  冯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生活成本比沿海低好多,现在全家一起努力,争取把房买了。每个月稳定的收入有8000多,“每个月房租1200,儿女的学杂费、日常开销费1200,我和老婆省一点,一个月一千多,这样算下来,一个月能攒下近四千。这在沿海工作时想都不敢想。”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安徽骑手年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显著,返乡骑手大军中,24%为年龄在18——23岁的中青年骑手,31%为24——28岁的青壮年骑手。年轻骑手的回流,给城市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 鲍玉婵

【中国之声】月薪过万不再迷恋“大城市”,安徽骑手返乡率全国第二

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安徽省2019年旺季大型招聘会在合肥寅特尼人才市场持续火爆。在到场的企业中,挂着“薪资5000——12000”的饿了么蜂鸟专送骑手招聘台吸引了很多求职者的注意。记者调查发现,想要月薪过万,求职者已经不再迷恋“大城市”,一份数据显示,安徽骑手返乡率全国第二,五成返乡骑手已在安徽买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