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兴产业从“盆景”到“风景” 安徽“补短板”下好创新“先手棋”

2019-03-11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3月11日消息(记者王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以来,我国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等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在此带动下,全年投资平稳增长,有效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2019年,稳投资应找准哪些方向?各地又有哪些值得推广的做法和经验?从今天开始,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稳投资 补短板方向在哪里?》,今天播出:《 新兴产业从“盆景”到“风景” 安徽“补短板”下好创新“先手棋”》。

  这两天,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对一款语音智能麦克风产品进行最后的技术论证并准备投入市场,这也是咪鼠公司实现自我升级的一款新产品,可以将人际间的语言交流及时转换成中英文文字。

  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主管朱国冉:它最主要的应用是会议的记录,实时中英文文字的上屏。以及会后的一个会议纪要的整理工作,目前它的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97%以上。(产品)虽然还没有上市,但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

  咪鼠公司依托的智能语音是安徽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中国声谷”,集聚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等众多知名企业.2018年,中国声谷集聚企业数量433家,实现产值超过600亿元。

  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公司总裁祁东风介绍,安徽合肥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区位优势并不明显,之所以能实现突破,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和政府支持。

  祁东风:政府有很多基金,我们就来说服政府部门去投资。未来我是积木似的,底子打的好,这个房子基础打的好,来多少人建几次、慢慢建。

  瞄准高端产业,大力开发新产品,是安徽制造寻求突破的发力点之一。位于合肥新站区的京东方,每天都有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屏产品,发往世界各地。然而在合肥京东方基地建设之前,中国大尺寸电视用液晶面板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过去的合肥虽然被称为“家电之都”,却饱受缺“屏”之苦。2010年,京东方在合肥量产,到如今已拥有第6代、第8代、第10.5代三条生产线。

  在京东方的带动下,合肥新站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经集聚了数十家上下游企业,涵盖了面板、玻璃基板、芯片等显示产业全部生产环节。合肥新型显示的产业规模如今已经突破千亿元。

  合肥新站高新区项目一处处长杨涛:我们已汇聚了78个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500亿元,产业基地规模、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本土化配套水平都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依托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势如破竹,安徽涌现出一批产值数百亿乃至千亿的产业集群。

  安徽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王启康:紧紧扭住投资和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发展支撑力进一步夯实,优势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也为未来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合肥高新区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对各类企业的创新活动进行扶持。

  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局长王强:2018年我们预算基本上在10个亿左右,然后2019年估计要达到将近15个亿左右,就是逐年在增加。

  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创新“先手棋”,同时加大关键领域的补短板、稳投资。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新兴产业由“盆景”到“风景”,成为安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编辑: 鲍玉婵

新兴产业从“盆景”到“风景” 安徽“补短板”下好创新“先手棋”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以来,我国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等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在此带动下,全年投资平稳增长,有效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2019年,稳投资应找准哪些方向?各地又有哪些值得推广的做法和经验?从今天开始,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稳投资 补短板方向在哪里?》,今天播出:《 新兴产业从“盆景”到“风景” 安徽“补短板”下好创新“先手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