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执行结案率全国第一!安徽法院一年逼“老赖”吐出509亿元案款

2019-03-02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3月2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8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据统计,2018年,安徽法院执行结案率93.45%,在全国法院排名第一,逼“老赖”“吐”出509.64亿元。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4月3日发起“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向执行难这个顽疾发起总攻。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朱兆法介绍,2018年,安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06317件(含旧存40505件),同比上升19.87%。执结案件286253件,执行结案率93.45%,同比上升9.3个百分点,在全国法院排名第一。

  长期以来,执行收案数一直大于同期结案数。去年5月份以来,执行结收案比出现变化,即结案数大于同期收案数。全年执结案件286253件,新收265812件,结收案比为107.69%。这是安徽省法院执行工作告别陈案越积越多历史、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重要标志。特别值得点赞的是,安徽法院执行金额大幅增长。全年执结标的额1669.41亿元,同比增长56.41%,实际执行到位金额509.64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此外,去年,安徽法院共发布失信名单130032人次,限制高消费276002人次,限制乘坐飞机214747人次,限制乘坐动车、高铁78154人次,限制出境217人次,18476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自动清偿债务22.41亿元。

  这一系列的战果离不开全省法院一体推进的战略决策。从高院到中院、基层法院,“一把手”既挂帅又亲征,对重大问题、重要案件一竿子插到底。安徽省高院院长担任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决策重大执行事项。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拘留、移送(自诉)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畅通“执转破”渠道,开展特色专项行动等。

  经过江淮风暴一年的洗礼,安徽法院的执行队伍能力也得到全面增强,去年,安徽法院共调整1322名干警到执行岗位,执行队伍得到加强。探索组建快执团队、实施团队和事务团队,将部分司法警察编入执行团队,凸显执行工作强制性,执行工作理念和办案模式发生深刻变化。

编辑: 鲍玉婵

【中国之声】执行结案率全国第一!安徽法院一年逼“老赖”吐出509亿元案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8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据统计,2018年,安徽法院执行结案率93.45%,在全国法院排名第一,逼“老赖”“吐”出509.64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