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宿州:用农村“老理”化解信访问题

2018-12-17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州12月15日消息(央广记者孙叶、张秋实、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直播中国》1215日报道,村规民约是中国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元素,其中的农村“老理”有着独特的感化力量,如何让它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起到化解邻里纠纷、解决信访问题的独特作用?安徽省宿州市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宿州市大杨乡小丁村和时圩村共用一条排水沟,小丁村村民为走近路,就拿石子填沟,结果自己走路方便了,沟那边的时圩村的排水却不畅了。双方剑拔弩张,闹成了信访问题。就在这时,年近七旬的乡贤刘志云赶来,搬出村里的“老理”说服两边:【出录音】俗话说,人拦人过不去,沟拦人过得去。乡规民约也讲,邻村邻里让一让,不伤和气长来往。不就是架座桥的事吗?【录音止】

  一句话,就把大家的气消了,大家一起动手,清沟建桥,信访部门也帮着村干部一起到水利部门申请了项目资金。一句话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是因为刘志云在当地德高望重,能以理服人,当地群众评价说,用老百姓的‘理儿’,解决老百姓的‘事儿’,最接“地气”。现在,宿州全市四县一区1287个村都设立了乡贤调解室, 聘任了一千多名乡贤为人民调解员,这些人民调解员以乡规民约为基础,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的“三步调解法”,成功化解农村宅基地、土地确权、道路通行、用水排水等纠纷数百起。

  

编辑: 鲍玉婵

【中国之声】安徽宿州:用农村“老理”化解信访问题

据中国之声《直播中国》12月15日报道,村规民约是中国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元素,其中的农村“老理”有着独特的感化力量,如何让它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起到化解邻里纠纷、解决信访问题的独特作用?安徽省宿州市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