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从六月份秋粮播种阶段开始,安徽省多地陆续出现干旱天气。加之近期安徽大部分地区持续40度左右的高温,农田蒸发量加大,给安徽省江淮、沿江地区带来严重旱情,对粮食生产造成影响。

(安徽多地水稻生长受到影响 央广网发 农业农村厅供图)

记者从安徽省水文局公布的信息获悉,出梅以来,安徽全省平均降水量94毫米,较常年同期(159毫米)偏少4成,其中8月以来全省基本无降水。

目前,安徽省总水体面积约5854.1平方公里,较5月份减小约1202.9平方公里,占原水体的17.0%。其中佛子岭和磨子潭水库减小13.4平方公里,占原水体的38.4%;南漪湖减小69.5平方公里,占原水体的30.9%;梅山水库减小17.7平方公里,占原水体的28.0%。

干旱给安徽多地水稻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在六安市金安区望城街道的青峰村,大片稻田因干旱土地开裂,部分水稻因干旱死亡。作为该村水源的河流上游已经干涸。

“由于缺水,水稻只抽穗不长米,甚至干脆不能抽穗。”青峰村村民韩自成说。

眼下,青峰村正是“一瓢水可以收一碗稻”的生长关键期,严重的干旱威胁着水稻产量。为了帮村民抗旱,当地消防部门出动车辆为村民送水。但对于农业灌溉来说,这显然是杯水车薪。

据六安市金安区望城街道介绍,青峰村由于地势相对偏高,目前干旱严重可能绝收的超过三千亩。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众兴镇也遭遇了农田用水的困难。当地李圩村三百多亩稻田干旱开裂,部分水稻卷叶枯萎。记者在现场看到,村里的水塘已经干涸,农田沟渠也缺水严重。

旱情同样影响了安徽省长江以南的地区。在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水库、河塘蓄水量正快速减少。目前,当地已有1.46万亩作物受旱,其中重旱0.6万亩,干枯0.13万亩。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淠史杭灌区是我国三个特大灌区之一。当地今年梅雨季节的总降雨量只有八十多毫米,是往年的四成,其中寿县片区目前约13000亩稻田出现田地干涸、水稻卷叶的情况。

尽管管理部门已明确按照中游8立方米/秒、下游10立方米/秒的分配方案分别给六安市金安区和淮南市寿县进行供水,但实际供水工作仍有困难。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耕地总面积8320.35万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4.3%,位列全国第8。其中,水田、水浇地、旱地面积分别为4040.74万亩、340.40万亩、3939.21万亩。

2022年安徽夏粮总产量1722.4万吨,居全国第3位;比2021年夏粮增产22.5万吨,增量居全国第2位。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