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9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日前,安徽黄山联合江西井冈山、云南高黎贡山、黑龙江五大连池和丰林、广西猫儿山这5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开展“云赏”杜鹃花活动。

6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共发布了包括黄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黄山杜鹃,井冈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井冈山杜鹃、长蕊杜鹃、云锦杜鹃,高黎贡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大树杜鹃、马樱杜鹃,五大连池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丰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兴安杜鹃以及中国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猫儿山杜鹃等10多个品种杜鹃花的花期信息。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展现各地杜鹃盛开的美丽景象,让大家足不出户便可以欣赏祖国的大好风光,同时也能增强对上述生物圈保护区生态资源和生态价值的认识。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属被子植物,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

记者了解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是新型的自然保护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范围内得到国际上承认的地区。

截至2022年5月,中国已有34个自然保护地成功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这些成员分布于中国绝大多数省级行政区划,保护着中国相当大部分的生态和生物资源。

中国黄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黄山杜鹃盛开 云海缭绕(央广网发 马刚摄)

黄山作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森林茂密,动植物资源丰富。黄山杜鹃,又名安徽杜鹃,是安徽省的省花,也是我国特有的珍贵稀有树种之一,叶革质,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表面亮绿色,无毛。顶生伞形花序,花白色至淡紫色。黄山杜鹃的花期为4月到5月,从4月下旬开始,黄山杜鹃进入最佳观赏期。

黄山杜鹃有些伴松而生,有些立于崖壁之上,有些成片分布在步道沿途。海拔1350米以上的玉屏楼、北海、西海、散花坞、始信峰等地都有大面积的杜鹃花盛放,当雨后天晴,云海显现,杜鹃花的粉白就和流云瀑布般的云海和谐地融为一体,映衬着远处壮丽雄奇的巍峨大山和苍健挺拔的青松,给山水之景增添一丝柔美的情趣。

中国井冈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井冈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位于江西省西南部,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属森林生态类型自然保护区,素有“第三纪型森林”、“天然动植物种质资源库”和“亚热带绿色明珠”之称,植被类型多样,生物资源十分丰富。

井冈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杜鹃盛开(央广网发 井冈山风景区供图)

杜鹃花是井冈山市的市花,目前已查明的井冈山杜鹃科植物有28种,有猴头杜鹃、江西杜鹃、云锦杜鹃、井冈山杜鹃、长蕊杜鹃、伏毛杜鹃等。春天是井冈山最美的季节,火红的杜鹃漫山遍野,攀岩簇壑,在茨坪、笔架山、黄洋界、江西坳、五大哨口等地肆意盛开,目之所及、蔚为壮观、美不胜收。红绿辉映的井冈山,红得热烈、绿得自信从容。

中国高黎贡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高黎贡山是中国杜鹃花植物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全世界约有杜鹃属植物800——900种,中国约有650种,而高黎贡山就有140种,其中高黎贡山特有种达41种。

高黎贡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树杜鹃(央广发 高黎贡风景区供图)

高黎贡山杜鹃属植物中,既有矮小灌木,仅有几十厘米高,也有高大乔木,树高达30多米;既有附生、伴生、林下的种类,也有形成纯林或建群树种的种类,还有的呈垫状灌丛,覆盖在高山地带,花开时节灿若云霞;花朵大小差异明显,有的花小如纽扣,也有的花大如碗;花色有红、紫、白、黄等;花期由11月至次年8月,几乎四季不断,是优质的野生种质资源。

中国五大连池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五大连池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位于中国东北部黑龙江省黑河市境内,大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多年来,五大连池先后荣获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绿色名录三项世界级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五大连池保护区盛开着兴安杜鹃(央广网发 五大连池保护区供图)

每到冰雪消融的春季,在熔岩缝隙上、树木旁,一簇簇粉红的达子香花(兴安杜鹃)在春风中竞相开放。来这里不仅可以徒步赏花,还能乘船游石龙河水上风光、观温泊,游龙门石寨、黑龙山、钟灵寺等景点,品尝矿泉水、矿泉豆腐、矿泉酒等特色食品。

中国丰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黑龙江丰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位于中国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县五营镇境内,小兴安岭南坡北段。丰林保护区保存小兴安岭目前仅存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完整原始红松林,是小兴安岭林区开发前的真实缩影。

丰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盛开的杜鹃(央广网发 丰林风景区供图)

兴安杜鹃又称鞑子香、东北满山红、金达莱、映山红,分布在黑龙江、吉林和内蒙东部、辽宁东部山区及大、小兴安岭,喜欢生长在崇山峻岭的陡壁上或火山岩上,以及针叶林和白桦树下,叶椭圆形,花为红色和粉色,也有少量白色。

兴安杜鹃开花是先开花后展叶,紫红色的花冠十分娇艳,明亮耀眼,惹人喜爱,它素来被当作春天的使者,是坚贞、美好、吉祥、幸福的象征。

中国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位于广西桂林市的兴安、资源和龙胜三县境内,主峰海拔2141.5米,是华南第一高峰,被称为“五岭之冠”、“华南之巅”,享有漓江的“心脏”之美誉。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被誉为“生物基因库”。据《广西猫儿山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记录,猫儿山自然保护区野生杜鹃共有5属46个品种,品种、花色居广西之首的猫儿山野生杜鹃,大多属于珍稀的高山杜鹃,产于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的气候。

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高山杜鹃盛开(央广网发 猫儿山风景区供图)

猫儿山杜鹃花集中在庵堂坪、老山界、华南之巅一带,生长在1600米至2000多米海拔的高山,经历狂风吹拂,盛开的花朵依旧花瓣重叠,又大又艳,在高山和南方铁杉的衬托之下,更显高贵庄严的气质。

编辑:徐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