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徽考生“家门口”的“高招大户”传来好消息;安徽大学今年扩招2100人,新增三个招生专业;安师大扩招2000人,首次在9个师范专业招“地方优师专项”。

  安大今年扩招2100名本科生

  新增三个招生专业

  记者从安徽大学招生办了解到,该校2021年招生将迎来一些新变化:增加2100名本科招生计划,即本科招生规模已达到8000人;新增三个招生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

  据了解,去年安大的本科招生规模为5900人;根据校方公布的“安徽大学2021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今年,这所安徽考生家门口的“高招大户”计划在皖文科招生1150人、理科招生4300人、艺术类招生64人,总量较去年增加1870人。

  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安徽大学共有87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3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打造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深化科技协同创新,新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并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记者了解到,该校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去年12月30日,是实施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与“新工科”建设模式的前沿交叉学院,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工程方向人才。安大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于去年12月30日,学院目前下辖两个专业,其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还是安徽省属院校第一个“微电子学”专业。

  安师大今年扩招2000人

  扩招计划主要在师范专业

  除了安大,今年同样加入“扩招阵营”的还有安徽师范大学。

  记者从安师大招生办了解到,今年该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8000(在安徽的招生计划约6600),整体规模比2020年扩招2000人,扩招的计划数主要放在师范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专业设置上,今年该校共有74个专业招生,41个专业按13个大类专业进行招生,其中影视摄影与制作、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为首次招生,摄影、生物制药、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将暂停招生;在化学、地理科学、物理学、生态学、生物技术等5个专业招生“拔尖人才班”,在生物科学专业招生“卓越教师班”。

  值得高考生们关注的是,今年安师大首次在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9个师范专业招生“地方优师专项”,放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签约录取、定向就业,服务期6年。学生参照师范生公费教育相关政策,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