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大道、宿松路、文忠路……这些道路很快都新建高架桥和立交桥,最快今年上半年就将开工建设。4月1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3月底,该市大建设在建项目778项,累计完成投资100.3亿元。按照计划,该市第二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83项,备受关注的金寨路高架南延工程也有望开工建设。

  新桥机场S1线正进行前期工作

  今年一季度,包括合肥地铁4号线在内的9条在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其中,4号线南屏路站、呈坎路站东西向道路放行,4号线西段实现短轨通;5号线北段桐城南路站南二环路东西方向放行;2号线东延线寓酒路站完成车站主体基坑土方开挖,3号线延长线部分车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4号线南延线及6、7、8号线一期正在开展车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

  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4号线是在建项目中建设进度最快的,包括天鹅湖站等5个特色站点在内的站点均已进入装修装饰阶段。“4号线很快将实现全线洞通、轨通。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竣工,并开通试运营。”另外,5号线北段已有10座车站封顶,还剩3座正在建设中;隧道工程完成六成多,已贯通14条单线隧道,还剩12条。

  按照计划,下一步将加快在建轨道项目,推进合肥新桥机场S1线工程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2号线南岗车辆段检修基地车辆架修项目。

  今年上半年有望开建4座高架桥

  当前,合肥市正加快布局“五横七纵、多向加密”快速路网,未来城市道路交通有望实现“高快一体、快快相连”。其中,包括畅通二环在内的7条快速路正在快速推进中。

  根据最新施工进展,畅通二环南二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含宿松路互通立交)正在进行雨水污水、电排管道施工,桥梁正在进行桩基、承台施工;畅通二环北环(东段)正在进行匝道桥、地面道路和综合管线施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实现主线高架桥放行。

  按照计划,该市今年上半年还计划开工建设金寨路(绕城高速-站前路)、包公大道、宿松路、文忠路等快速路(以上道路均含高架桥项目)。其中,宿松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已于近日获批;西二环快速化改造、金寨路快速化改造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新合肥西站已开始施工筹备

  根据“1155”行动计划,合肥市将构建多层级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其中,新合肥西站、合新高铁正在开展施工筹备;沪渝蓉高铁沪合段可研经国家发改委评审,国铁集团计划4月审查初步设计;合武段可研鉴修已经国铁集团审查。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合肥市正在加速推进明巢高速建设工作,其路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六成多,桥梁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七成多,计划2022年底完工;S14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滁州至合肥至寿县(保义)段及S1411合肥绕城高速联络线工程已完成路线方案审查和工可报告初稿编制,正在开展土地预审及相关专题编制;S11巢黄高速、S32宣商高速无为(塔桥)至巢湖(沐集)段及京台高速至六安界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另外,该市今年还将开工建设绕城高速淮南北路互通立交等工程。

  “断头”广德路等有望本月通车

  在断头路改造方面,合肥市今年计划实施打通断头路项目46条(续建20条,新开工26条)。截至目前,广德路(长江东路-襄水路、乐水路-和平路)、淮南路(炉桥路-胜利路)主车道已完工,预计本月底前放行通车;南屏路(汤泉路-南二环路)等15条断头路项目正在建设中;合作化南路、黟县路、淮北路已完成施工招标,很快将开工建设。

  在城市拥堵点治理方面,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潜山路与祁门路交口等6处续建的拥堵点正在施工。按照计划,明光路与胜利路交口等2处拥堵点正在进行施工准备,计划4月开工建设;马鞍山路与长江中路交口等4处拥堵点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其余拥堵点治理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另外,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还收集了社会各界关于城市拥堵点治理建议815条,并从中筛选了22个可实施改造的拥堵点(第一批次),其中市民反映较多的11处拥堵点(路段)已进入方案研究阶段。

  在城市停车场建设方面,合肥市以老城区以及停车难区域为重点,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解决市民出行停车难题。截至3月底,共建成停车泊位23088个,其中配建停车位约21082个,公共停车位2006个。

  合肥一中东校区即将开工建设

  合肥东部新中心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其中,合肥一中东校区更是热点中的热点。根据最新消息,合肥一中东校区的方案正在完善中,有望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另外,合肥市还将加快实施合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梅冲湖校区、合肥市空港医院一期、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区及合肥市中医院等项目。

  根据最新施工进展,合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合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部分结构已封顶,完成合同量四成多;合肥市中心图书馆项目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机电安装施工;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梅冲湖校区建设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土方外运和桩基施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一期”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基坑围护桩施工。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区及合肥市中医院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土方外运和基坑支护施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护理院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安装施工。

  另外,合肥市还将加速推进合肥市博物馆、合肥市儿童医院新区、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等前期工作。其中,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已启动设计工作。

  运河新城18条道路正在“成长”

  运河新城是合肥西部门户的重要项目,目前正在打造路网体系。其中,周味韶路计划4月竣工交付使用;云峰泉路等18条道路正在加快主体施工;段公路北段施工单位已进场;八卦泉路等4条路正在施工招标。与此同时,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营,合肥运河新城心湖公园景观一期工程正在编制设计招标文件,江淮运河安置点及配套工程一期正在施工,西城海棠苑、桂花苑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西城玉兰苑等3个安置点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蜀山区小庙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规划总平方案已获批复。

  在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合肥将加快实施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一期)、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一期)、大科学装置中心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锦绣湖公园、园博园等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G206连接线一期等项目。其中,锦绣湖公园正在开展二期初步设计编制;园博园正在开展地下停车场施工图设计。另外,该区域内的魏武路(雷俞路-谭岗路)、谭岗路(古城路-魏武路)、科学小镇(南园)支路网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