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传言称合肥今年将解禁烟花爆竹燃放。对此,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表示,类似传言均为不实消息,今年合肥仍将常态化开展禁放工作,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此外,在市区严禁烟花爆竹燃放的同时,合肥正在逐步扩大禁放范围,长丰县计划将禁放范围覆盖全域,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禁放方案。

  合肥烟花爆竹禁放依旧

  2017年8月31日,合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修订通过;9月29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正式审查批准了新修订的《规定》,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据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介绍,目前还按照此规定执行,网上有关合肥解禁燃放烟花爆竹的消息均为谣言。

  从2018年1月1日至今,合肥在城区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政策已有3年时间。据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计,2019年全年,合肥仅发生13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例,均发生在年初,5月以后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行为。2020年,这一数字进一步缩减,“2020年,我们只接到违规燃放警情数十起,经核实确为违规燃放的只有6起,均已进行了依法处理。”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叶春雷说。

  今年春节,合肥还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禁放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与此同时,合肥公安治安部门还将联合应急管理、交警等部门,重点查处非法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禁放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在市区严禁烟花爆竹燃放的同时,合肥正在逐步扩大禁放范围。

  2019年1月1日起,庐江开始禁放烟花爆竹,实现县城区域和城市建成区禁放。这也是继2018年元旦合肥市区全面禁燃禁放之后,又一县区加入到“蓝天保卫战”中来。

  2019年2月20日起,肥东县进入全面禁放阶段,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全面禁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2020年,肥西县、巢湖市均实现了全域禁放。

  不久前,长丰县召开了烟花爆竹全域禁放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将全县烟花爆竹禁放提上议事日程。记者从长丰县禁放办获悉,2020年,长丰县实施的是区域禁放,双墩镇、双凤经济开发区、水湖镇、岗集镇区域内实行禁放规定。2021年,计划将禁放范围覆盖全域,已经收到不少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将根据实际情况上会研究,最终确定禁放方案。

  警方呼吁拒绝使用替代品

  随着烟花爆竹全面退出市民生活,目前市场上出现了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替代产品。该类产品模拟烟花爆竹燃放声响,音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了新的噪声污染。

  对此,合肥市公安局向广大市民倡议:婚庆物品市场、小商品农贸市场等业主自觉停止销售拟声类电子炮;婚庆公司、殡葬服务企业及从事礼炮、空气炮租赁业务的个体经营者,自觉停止在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等区域的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租赁业务;广大市民主动拒绝使用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替代产品,用实际行动维护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