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下午,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五里墩街道基地揭牌仪式暨“共话战疫故事  坚定制度自信”微宣讲活动在悦书房·青秀书城举行。

  当天,来自省委讲师团、市委讲师团的领导为第三批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五里墩街道基地揭牌,这是蜀山区首个省级理论宣讲示范基地。活动现场,省、市、区相关领导为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第二批宣讲员颁发聘书。随后,来自全街的近百名干部群众共同聆听“共话战疫故事  坚定制度自信”微宣讲。

  宣讲活动中,先锋宣讲团副团长陶文驹将五里墩街道在战疫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创作成快板作品,激情洋溢得表演、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现场听众兴趣十足,对一线党员干部“舍小家 保大家”的精神有了新认识。“这样的宣讲形式既新颖又活泼,我们愿意听,而且能听懂,最重要的是听过之后能够记住。”现场聆听的街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本次刚刚加入宣讲团的韦彪是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也是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宣讲活动中,韦彪分享了他和队员们在武汉一线支援的大量鲜活事例和感想,动人的讲述赢得现场听众掌声不断。

  微宣讲凝聚大合力、小作品传递大道理、小节目蕴含大能量......近年来,蜀山区委宣传部将理论宣传“触角”向基层延伸,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美起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发挥社区理论宣讲主阵地作用,构建广覆盖、多功能的社区宣讲阵地。该街道青阳路社区“红色口述史”项目获评2018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清溪路社区打造的“庭院党建”服务阵地,家家景园社区打造的社区“微党校”理论宣讲载体深受居民喜爱。

  “谁来讲”?五里墩街道挖掘“草根力量”,从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优秀志愿者等群体中选拔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同志建立“先锋宣讲团”。引入“最强外脑”,先后邀请省市委党校、安徽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理论专家担任“特约辅导员”,围绕推动全街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社会治理系统化品牌等课题进行“把脉会诊”。

  “怎么讲”?五里墩街道把党的理论政策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传递,把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送入百姓家,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

  “我们将理论宣讲课堂搬到街头巷尾、学校课堂、小区广场、社区楼栋,开展庭院式、走廊式、家庭式一对一宣讲,说百姓话、拉百姓理,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互动交流中把理论政策讲‘实’、讲‘透’。”五里墩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詹伟伟 姬瑞宁 孙雨静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