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31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宣程 朱约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眼下,安徽安庆市正集中力量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白泽湖乡白泽社区地处安庆东北郊,毗邻长江大桥经济开发区,土地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白泽社区现有贫困户48户97人,其中有劳动力贫困户56 人,因疫情影响,20人暂未外出务工,严重影响贫困户增收。当地通过电话、入户走访摸排,弄清贫困户就业情况,摸清受疫情影响未就业底数,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与乡内企业对接,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实时掌握就业行情。截至目前,白泽社区有劳动力贫困户完成就业48人,就业率达91%。
  产业扶贫关键在于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变“开发式”为“参与式”。为了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提高自主脱贫能力,不断促进脱贫增收。当地鼓励贫困户发展到户产业。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达到一定规模并通过验收,就能获得政府政策补贴,自给自足的同时,获得产业发展收益;另一方面,精准谋划到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为贫困户增收保驾护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精准谋划350亩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计划投资200万元,预计带动98人受益。
  除此之外,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作用,白泽社区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大力推广“一自三合”发展模式,对有发展生产意愿和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据悉,白泽社区此次摸排25户有小额贷款意愿且符合条件,将在4月初完成10户放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