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在怀宁县江镇镇新合村黑木耳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采摘黑木耳。一排排菌棒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每条菌棒上一簇簇肥嫩的木耳长势喜人。

  新合村是怀宁县19个贫困村之一,为有效破解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难的瓶颈,新合村推广黑木耳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新合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目前已全部脱贫。

  记者了解到,2017年,新合村投资150万元建成黑木耳种植基地,占地10亩,建设内容包括10个生产大棚、5个晒棚、新型滴灌系统、通风设施等。为壮大村级特色产业,2018年建设新合村菌棒厂,项目总投资达230余万元,占地4亩,于2018年底建成。2019年生产菌棒16.5万棒。

  新合村党支部书记何承龙向记者介绍,目前黑木耳种植基地效益非常好,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42户贫困户和2户边缘户可以获资产收益分红。此外,贫困户在种植基地里干活,人均年收入能有6000元至8000元。接下来,他们会扩大黑木耳种植产业规模。

  新合村贫困户袁银兰高兴地说:“自从有了黑木耳基地,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在忙着采摘,一年也能挣到7000元左右,和以前相比,现在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黑木耳采摘主要分冬季采摘和春季采摘,采摘时间从去年10月份一直延续到今年5月份。目前生产的黑木耳质量好、销路好,效益可观。”怀宁县江镇镇驻新合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冯书发说,2019年线上销售额达到了28万多元,线下销售额达到了近17.5万元。受疫情影响,今年主要为线上销售,1到3月份线上销售额达到了5万余元。

  新合村黑木耳种植基地负责人何东苗说,黑木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一定的药用价值,黑木耳种植不仅成为助农增收的好产业,同时也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渠道,“下一步,我们会学习新的种植技术,引进新品种,让村民的收益最大化。”  

  (记者 徐志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