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等于蔬菜有了‘身份证’,消费者对我卖的蔬菜肯定会更青睐!”日前,蜀山区农林水务局开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后的第一张证,发给了南岗镇梁墩村小猎人生态农场出产的有机花菜。

  这标志着蜀山区食用农产品将逐步实现“带证上市”,消费者今后选购菜品可以凭“证”采购。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蜀山区农林水务局近日印发《蜀山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将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构筑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火墙”,把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方向。

  据介绍,首批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对象包括: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的种养殖大户4类主体,鼓励小农户也参与试行。试行品种重点围绕风险高、消费量大的“菜篮子”产品,包括蔬菜、水果、活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5大类。

  “对有外包装的食用农产品,以单个包装为单元开具合格证,散装食用农产品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为单元,实行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蜀山区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表明产品的名称、数量(重量)、种养殖生产者信息(名称、产地、联系方式)、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信息,让消费者一目了然,也可以为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提供更好依据,为推出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好制度保障。

  合格证也倒逼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此举将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探索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该负责人介绍。(胡亭亭 孙雨静 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