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1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李玲玲 陈静 杜强)最近,合肥市民熟悉的阳光早餐车逐渐重返街头,“久违”的饭团、酱肉包、烧麦、豆浆都回来了。记者今天从合肥市包河区城管部门获悉,包河老城区首批阳光早餐车共计191辆餐车正式返岗,城管队员每日坚持“三个必查”原则巡查打卡,对早餐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考核。

  “三个必查”织密防护网络

  早晨730,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组织3组分队深入辖区各街镇,对已通过审批并复业的早餐车点位开展安全防疫检查。“主要检查早餐车各点位是否公示营业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及摊点消毒记录情况;是否按规定佩戴口罩、手套操作,准备方便易取的套餐、即取即走;摊点前禁止人员聚集排队,间隔须超过1米。”完场现场检查后,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企业每日一报、城管每日一核”的原则,将早餐车经营点位、经营者姓名、管理人员姓名、测量体温等信息收集归档,对操作不规范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

  正在马鞍山路上巡查的城管队员陈勇介绍,包河区共有4家早餐车企业,首批返岗的191处早餐车主要分布在包公、骆岗、芜湖路等街道。“各餐车每天只能营业到上午9:30,经营者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在早餐车撤摊前,城管队员将开展不间断巡查,防止上班早高峰期间个别早餐车点出现人员聚集排队的现象。

  “出摊前会对餐车进行酒精擦拭消毒,定期对餐车进行清洗,公司管理员每天为经营者测量体温,要求摊主实行无接触售卖和线上支付的交易方式。”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包河区共有146辆福年来早餐车开上街头,每天为摊主提供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

  微信下单“云餐车”应运而生

  上午830,在南一环与曙光路交口,一辆青松福年来早餐车上张贴着“无接触售卖”的温馨提示:为尽可能减少接触环节,我们倡导无接触售卖,请大家扫码点单付款,等待售卖人员配好餐后统一领取。这辆早餐车的摊主熊女士戴着帽子、口罩、手套正忙碌着,她说往常有许多学生来买早餐,如今学校未开学,生意清淡了许多。

  据熊女士介绍,来她这买早餐的顾客多为上班族,他们自觉与早餐车保持距离,都通过手机扫码支付。“我发现微信收款小账本里的有自助下单的功能,便突发奇想把餐车‘搬’到线上来,做个微商。”熊女士说,我先在商家页面处创建好电子菜单,可以生成下单码或邀请顾客下单,食客选餐下单更方便。

  “客人有了我的专属下单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点餐,口味、品种都可以备注,这样订单能在前一天晚上就支付完成,我大概能估算第二天早上有多少单,在什么时间,要哪些东西,可以提前备货。”说话间熊女士就打开了泡沫保温箱,一袋袋预先分装好的餐品整齐码放在箱子里。刚下公交车的李先生径直走向餐车,拎走了已通过微信下单购买的早餐,安全又快捷。“早餐车开了之后,每天早饭也可以变花样了。”李先生检查餐品无误后说:“老板‘微信自助下单’这个方法太硬核了,买卖双方都方便,还减少接触降低了风险。”熊女士“微信卖货”的创意受到了很多年轻客人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