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鸦窝村,广袤的田野上,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及工人在栽种着油茶及山核桃的树苗,一排排树苗整齐划一地挺立在松软的土地上,洋溢着早春的朝气。

  远处农田里,一台台挖掘机正在紧张地作业着,那里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计划改造农田2400亩,硬化水渠5530米,已经有将近四十多名工人投入到该项目的建设中。

  “今年是全区乡村振兴突破年,我镇党委政府积极结合土地增减挂,盘活闲置集体土地计划,在落实防控责任的同时,也能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保守估计,今年各村集体收入也将平均增收20万元以上。”一同随行的章广镇党委宣传委员武建周信心满满地说。

  在元松村,这儿的人们正在栽植新品种甘蔗,他们穿梭忙碌,嗡嗡的机械声在田地间回荡,奏响着对春天的赞歌。村党总支书记张开峰说,“我们村不仅栽植了新品种的甘蔗,还与精品水果产业园村企,联合发展五十亩晴王葡萄、西梅等。今年村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在太平集村,沿路风景傍花随柳,春意盎然。明媚的阳光里,村民们都在田地里种植艾草,口罩虽遮住了他们的半边脸庞,却掩不住他们眼角对收获的期望。在疫情防控期间,太平集村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利用400余亩土地增减挂闲置土地,全力发展艾草、地景草、半枝莲等中草药,大力开拓中草药产业。目前已经抢栽艾草40余亩,其他的中草药种苗也在陆续购买中。

  今年以来,南谯区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早安排、早部署,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突破年行动,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城郊型农业、高效农业,加快推进产业兴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王巧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