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合肥蜀山区小庙镇属于城乡交错带,大多为农村地区,是阻断疫情内向农村蔓延、外往城市扩散的前沿阵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小庙镇人大号召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抗击工作,结合农村防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疫”中,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全方位管控,落实农村基层防疫

  一是主动下沉,当好人员信息“摸排员”。各级人大代表中的镇村干部,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主动下沉并发动群众,在摸排网格中迅速定点定位,沉入到各农户进行摸排。总计摸排返乡流动人口500人,其中涉及湖北流动172人,合肥市外返乡244人,其他84人。

   

  

   区人大代表陶余勇、镇代表谢正如、程先芬深入辖区居住点进行摸排工作

  二是积极作为,当好封闭管理“守门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按照市7号公告要求,协助做好全镇18个小区的硬核封锁,严格凭证进出,同时结合道路等级、人车流量、生活需要等因素,协助完成村居疫情防控布点。

   

  

  居民通行证

  三是充实力量,当好科学防控“服务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103名,分别在30个村(社区)98个卡点执行值守任务,在防控卡点协助宣传、登记、测温等,截至目前,累计登记人员15370余人次。

   

  

  区、镇人大代表吴成运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

   

  

  区、镇人大代表吴成运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区、镇人大代表吴成运,也是镇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取消春节休假,及时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始终坚守防控工作一线,每天坚持到各个防控卡点及村庄路口进行督察,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保护全镇人民生命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覆盖宣传,增强农村群众认知

  一是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积极依托全镇1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动员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在所居住地村(社区)报到,组成30支宣传小分队,及时向群众宣传《合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告》等内容和涉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法律法规相关条款。二是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走访各村返乡群众,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大喇叭及移动广播车等,及时推送防控动态,宣传防治信息、普及防治知识,做到村(社区)全覆盖。出动宣传广播车57辆,在主要路口、人群密集处宣传1000余次,布置大(小)喇叭185处。

   

  

  区人大代表刘世琴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

  三是带头传递防控正能量。通过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5728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895幅,电子屏58处,对复工企业进行走访复核、电话询问企业复工情况,发放致企业一封信、十号公告380余份。积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让群众知晓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镇人大代表彭飞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余兵是姚家村村党总支书记,更是市、区人大代表,疫情发生以来,余兵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由于姚家村辖区面积大,约8.64平方公里,下辖29个村民小组,住户分散,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他通过多方联系,为村里安装了15组共30个广播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做到了防控宣传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姚家村设置流动喇叭6个,固定广播喇叭30个,悬挂宣传标语36条,发放宣传资料1113份,张贴宣传海报56份,排查人数2739人,设置口罩回收点4个,入户走访807户,劝散打麻将打牌聚集性活动17起,劝导取消80余桌红白喜事,疫情防控宣传成效明显。

   

  

  安装宣传喇叭

   

  

  市、区人大代表余兵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并询问村民生活保障情况

  全岗位监督,助推打赢防疫战

  一是做实交通管控监督。监督、配合各村(社区)加强宣传、管控力度,严格落实人员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措施,持续强化落实针对重点人员的排查力度。

   

  

  镇代表董光凯视察防疫值守工作

  二是做全复工企业信息监督。了解镇区内10家企业复工具体情况,帮助制定严密防控措施,一对一全覆盖对接联系,做到对所有人员摸清信息、心中有数。

  三是做细公共场所防疫监督。督促相关场所开办者积极履行责任,真正落实“一日一消毒”。截至目前,镇内50余处超市、药店等已配齐消毒液、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体温测量仪并严格按规程操作,部分场所已主动暂停营业。

   

  

  镇代表余斌祥视察农贸市场消毒、防疫宣传工作情况

  全要素保障,服务农村防疫工作

  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筹集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另一方面坚持做到全镇一盘棋。对镇村防疫物资做好集中管理,配合开展统一调配,动态掌握供需情况,加大对专用口罩、测温仪等紧缺物资的筹措力度。

  市人大代表何宗梅通过多方协调,向为坚守在一线的镇、村干部捐赠了口罩2600个、500毫升消毒液180瓶。何宗梅说:“我是人大代表,在关键时刻要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奉献自己的爱心。疫情面前大家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共同战“疫”,我们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市人大代表何宗梅捐赠防控物资

  第一代表小组人大代表工作站充分考虑村情实际,开展慰问特困供养人员活动,区镇两级11名人大代表在主动担责任、发挥模范作用的同时,第一时间为抗疫防控捐款,自发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免费提供蔬菜及其他物资、食品,确保特困供养人员生活保障。

   

  

  区、镇人大代表自费购买生活必需品慰问分散特困供养人员

  小庙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争做先锋,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了代表的初心,彰显了代表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李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