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风驰电掣的列车在万里铁路线上密集飞驰。“妈妈,火车跑得这么快,为啥不颠啊?”1月19日,老家福州的陈晓丹,从蚌埠南站带着可爱的女儿坐上北京南至厦门北的G325次复兴号列车,天真的小姑娘好奇地问妈妈。

  “火车为啥不颠呢? ”小姑娘的妈妈被考倒了,回答不出,只好向车上的列车长求教。

  “高铁火车不颠最为关键的是科技装备先进,与采用的无缝线路关系密切。”列车长说:“此外,还与一群身着黄色马甲的铁路人在幕后坚守,精心养护线路是分不开的。”

  蚌埠工务段淮南东高铁线桥车间副工长韩宴武,就是这群“幕后英雄”中的一分子。

  高铁一般白天运客,夜晚停运,由高铁线路工和其他部门的技术人员分别对辛劳一天的线路和车辆等设备进行养护维修。

   

  隆冬时节,淮河岸边的淮南,夜晚寒风刺骨。1月19日零时许,合福高铁淮南东站的铁道线上,一片繁忙景象。身着橘黄色防护服,头戴蓝色单帽,手拿线路养护工机具的线路工们,在韩宴武的带领下,各就各位,进行道岔养护作业。他们或俯下身子在冰冷的钢轨上检查几何尺寸和结构,或操作高铁专用液压起道机进行垫片作业,或使用撬棍、T字扳手进行道岔改道作业。

  “今晚上,我们工班利用4小时时间,对淮南东站4号道岔进行维修作业。”53岁的副工长韩宴武告诉记者,“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了多开行旅客列车,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我们的作业时间通常为凌晨零点至4点,这个点气温最低,人最难熬。”

  铁道线上,阵阵寒风刮过,韩宴武的手指头被冻得有些不灵活了。

   

  春运期间,铁路客流增大,列车密度开行,车次增多,线路受到列车车轮碾压、冲击,可能会产生不平顺,影响列车运行的速度和安全平稳性。此时,就需要工务职工进行垫片、改道等维修作业,恢复线路平顺,以保证列车运行速度和安全稳定。

  “垫片、改道精度要求达到毫米级,相当于2张A4纸的厚度,这样列车才能平稳安全。”53岁的副工长韩宴武津津乐道,这是火车不颠的重要原因,这其中凝结有我们铁路线路工的一份功劳和汗水。

   

  韩宴武是现场作业质量的负责人。他一会俯下身子,半跪在冰冷的钢轨上,仔细检查轨面,指挥着液压机手抬起钢轨;一会拿着道尺测量着钢轨间距,指挥改道作业,一时也闲不住。

  “这处钢轨面光带有点弯曲,不够均匀,必须马上查明原因。” 突然,韩宴武用冻得僵硬的手,指向钢轨一处,向在一旁的作业人员说。

  “正常轨面光带是均匀的!”谈起道岔养护作业,韩宴武的话语铿锵有力:“光带不均匀,会影响列车运行平稳!”

  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韩宴武很快找到了“病因”所在:“钢轨被压出了肥边,造成轨距不顺。”

   

  在确定问题所在后,韩宴武立即指挥职工操作T字扳手松卸掉道岔螺栓,再用撬棍用力撬住轨道板上偏心椎,把轨距调整到符合要求。

  “这次改道的调整量为1毫米,高铁上列车速度高,对线路质量精度要求高,必须做到零误差。”韩宴武自豪地说,这样高铁列车不颠,车厢茶几上竖立的硬币才不会倒,旅客坐在车上才感觉舒适。

  “高铁上空旷风大,风像刀子似的在脸上刮有点疼,作业前冷,作业后内衣都会汗湿。职工们从未有过怨言,大家知道保障高铁运行正常是我们的责任!” 在现场作业把关的车间支部书记郭宗义说,春运以来,这群高铁线路工养护道岔43组、线路128 公里,他们就是平安春运中的“钢铁脊梁”!

  凌晨4时,现场作业顺利结束。韩宴武和他的工友们安全撤离线路。一个多小时后,一列列高铁列车陆续飞驰而来,满载着旅客踏上了平安、幸福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