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日,改造后的安庆市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放,吸引了众多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起源于明朝,倒扒狮这一街名启用至今已有四百余年,街区内保留有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建筑,是为数不多保留安庆古城传统风貌的商业街,也是全国罕见的历史建筑博览园。此次开放的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北临人民路,南为沿江中路,东接建设路,西靠龙山路,为安庆古城一期项目,由倒扒狮街、国货街、四牌楼街组成,总占地约2.24万平方米,总长440米。

  

  11日至5日,该街区全天候巡游展示黄梅戏、莲湘舞、花梆舞、木偶戏等安庆非遗民俗汉服巡游、露天电影、礼品派送等持续性精彩内容为本地市民及往来游客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

  街区还联合50户商家开办新春市集,集中展示安庆本土特产、传统手工艺品、新潮文创等内容,给予游客置办年货,体验民俗之趣。街区内现已入驻“胡玉美”“麦隆香”“谢馥春”“柏兆记”“余良卿”等传统老字号,“瑞幸咖啡”“COCO”等新锐品牌,“轩怡民宿”“樊登书店”等休闲新业态。

  

  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同时打造望江挑花、皖江名人故事馆、海子诗歌馆、撞词所等主题文化空间,探寻安庆文化脉络。未来,将围绕历史画卷、宜城新埠、古街名店三大主题,以静态展示+场景体验+情景消费,打造集古风客栈、非物质文化展示、安庆美食餐饮、创意手工艺品、文化广场等特色主题业态为一体的,有魂、有根、有基因、有记忆、有生命力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