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日下午,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铭座大厦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该区首个楼宇联合工会”——铭座大厦楼宇联合工会正式揭牌成立,并选举产生6名工会委员。

  楼宇联合工会,是一种联合楼宇中的商户共同里建起的工会。铭座大厦此次加入联合工会的商户有33家,会员人数达252余人。据悉,铭座大厦在2010年投入使用,共有47家商户进驻,其中包括47家小微企业和3家个体户。规模小、分布散、职工少基本成为了大厦内商户的共同特点,另外经营行业跨度大、员工流动性强、商户重经营而轻服务、员工工会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普遍存在,成立工会势在必行。


  瑶海区首个楼宇联合工会揭牌

  记者了解到,三里街街道属于合肥市典型的老城区,缺乏吸引大型企业入驻的区位优势,小微企业、个体户、创意产业等经济业态是老城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切实有效地保障楼宇就业人员的各项权益,是促进辖区经济良性发展的基本保证”,三里街街道工会副主席李娟表示,在瑶海转型发展日渐加快的今天,由街道引导、商户参与、多方协调、共同谋划成立楼宇联合工会,不仅对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凝聚力,营造和谐劳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更是便于规范管理,促进产业转型,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李娟说,楼宇联合工会建立起来,畅通了企业与瑶海区总工会之间交流的渠道,让企业更好更快的享受到区工会的福利政策。此外,便于企业参与全区性文体活动、就业技能培训、先进产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同时通过员工活动和会议,可以收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楼宇联合工会组建只是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坚持党建引领这个重要方向,发挥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作用,确保工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良性运转、充分活跃、发挥作用,实现党建和群建工作互促共进,把联合工会建成非公党建的重要阵地和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铭座大厦所在地凤阳一村社区的党委书记王宝轩说,下一步社区会大力推行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党组织与楼宇联合工会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围绕促进非公企业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当前,位于合肥老城的瑶海区正从传统老工业区、商贸强区向以高新技术产业、建筑业总部经济、大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物联网产业为主导产业的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工会工作也同样面临着转型。楼宇经济篷勃发展的同时,楼宇党建、楼宇工会等工作超前谋划,为经济转型发展适时保驾护航,奠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三里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说:“楼宇联合工会的成立,可以更好的保障工会会员的发展权益,从而促进企业稳健运营、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并促进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为增进民生福祉、营造和谐社会贡献力量。”(通讯员 关堂所 王和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