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建设一线获悉,作为轨道3号线各项建设进度最快的站点,全线的“样板站”新海大道站已接近成型,即将全部完工。通过该站点可以看到,3号线站内设施更加人性化,能让乘客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和舒适。

  为“书香之城”添一道全新风景线

  “山中犹有读书台,风扫晴岚画障开。华月冰壶依旧在,青莲居士几时来。”当乘客进入新海大道站,站台的绿色迎宾墙上,唐朝诗人杜光庭的名作《读书台》迎面而来,预示着3号线打造了一段书香之路,将为合肥“书香之城”增添一道全新风景线。

  整个3号线全线共设33座车站,其中地下站29座、高架站4座。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工程划分为8个标段,新海大道站作为全线机电装修样板站,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确保3号线机电安装、车站装修工程建设全面、高效、有序推进。

  目前,新海大道站已接近成型,整个站点主题色绿色装点其中。现场,来自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3号线各项建设进度最快的站点,新海大道站目前各项工程已接近尾声,整个车站全部完工最迟到下个月中旬,这也是3号线的一个标准站。

  增设无障碍洗手间及儿童盥洗池

  与正在运营的1、2号线相比,3号线列车上增加了不少人性化的设施,那么站点内的设施布置又有哪些更合理的地方呢?新海大道站值班负责人表示,3号线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乘客的舒适感和客流的快速出行。

  在1、2号线各个站点,不乘坐垂梯和电扶梯的情况下,乘客上车须经过从站厅通往站台的一段楼梯。来到新海大道站却可以看到,新增了转角楼梯,在客流高峰期时可以快速进行分流,保障上车人群的效率。此外,站点内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刷脸迅速进出站,以减少对客流的影响。

  由于地铁站内空间有限,在客流高峰期时,女性洗手间厕位不足往往会带来尴尬。3号线在建设中充分考虑到这点,在男女厕位配比上更加合理,比如女性洗手间的设置上,从原先的2厕位增加到4厕位。

  此外,3号线的洗手间还增加了无障碍洗手间相关设施以及儿童盥洗池,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进一步满足了特殊人群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