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12日消息(记者王利)今天凌晨,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天猫、京东双平台榜单显示,双11期间(11月1日到11月11日)科大讯飞销售额同比增长128%,11日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116%,斩获六大品类六组冠军!其中,明星单品讯飞翻译机连续11天京东竞速榜排名第一,问鼎品类销量与销售额双冠王;阿尔法蛋当日销量突破3万台。

        C端产品成绩亮眼,六大产品霸榜双十一

  C端市场的日渐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大讯飞在技术、产品层面上的突破。延续618年中大促战果,今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科大讯飞表现抢眼。获得六大品类六组冠军:

  讯飞翻译机获天猫、京东双平台翻译机品类和单品销售额连续三年双冠军,同比增长100%以上,京东平台销售额竞速榜连续11天第一;

  讯飞智能录音笔获天猫、京东双平台录音笔品类和单品销售额双料冠军,11.11当日京东平台成交金额指数超过其他品牌之和;

  阿尔法蛋在天猫、京东双平台11日当天销量突破3万台,阿尔法蛋智能故事机新品跃居京东智能机器人品类单品第一名;

  讯飞智能办公本获京东电纸书品类国内品牌销售额冠军、天猫智能语音转译设备品类销售额冠军;

  讯飞智能语音鼠标获天猫、京东双平台智能语音鼠标品类销售额冠军;

  讯飞听见录音宝M1s获天猫平台智能语音转译设备品类录音配件销售额冠军。

  其中,讯飞翻译机获天猫、京东双平台翻译机品类和单品销售额连续三年双冠军,同比增长100%以上,京东平台销售额竞速榜连续11天第一。据京东官方11.1巅峰秒杀日战报显示,翻译机全品类成交额增长92%,其中科大讯飞位列翻译机品类成交额第1名,并在成交额TOP5单品中占据4席。作为翻译机品类的开创者,讯飞翻译机自面市以来获得消费市场的极大认可,近期更是与小米、大疆、戴森等品牌一同入选2019年度天猫爆款前十名产品。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在上海千余家酒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以及境外来宾最青睐的黄浦江游船游览项目,讯飞翻译机都作为服务大使助力交流智能翻译,让语言沟通无障碍。据了解,过去一年中,讯飞翻译机作为中国科技名片亮相博鳌亚洲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国际重要场合,受到中外嘉宾广泛称赞。

  A.I.国货赋能美好生活

  如果说,多款产品的齐聚,表明了科大讯飞智能硬件产品矩阵已成规模;那么,多品类占据双十一排行榜的战绩,则表明科大讯飞发力C端的成效已经充分彰显。从致力于核心技术源头深耕,到如今C端产品遍地开花,科大讯飞多款产品不断霸榜双十一,这些成绩是科大讯飞“ToB+ToC”双轮驱动的市场战略成功的最好证明。

  B端领域,科大讯飞在智能教育、智慧城市、智能政法、智能汽车、智慧医疗等相关领域持续发力。面向C端,科大讯飞以细分场景切入消费者的生活,贴近A.I.+办公、A.I.+教育、A.I.+翻译等多方面需求,目前To C业务已经接近科大讯飞销售收入的40%。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所言: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规模应用,价值红利兑现期正在到来。

  日前,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业务营收继续保持健康成长:实现营收65.7亿,同比增长24.41%;毛利31.7亿,同比增长2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亿,同比增长70.51%;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83.49%

  在双11如此抢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科大讯飞始终位于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成果。2018年至今,科大讯飞已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域获得21项世界冠军,展现了其在万物互联时代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领域的领先优势。今年9月,科大讯飞牵手冬奥会,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讯飞翻译、转写技术和应用将为这一盛会倾力注入专业化服务,助力世界各国人民沟通无障碍。

  当前,在国家新一代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基础上,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的中国声谷呈现出龙头带动有力、产业规模壮大、入驻企业增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10月,科技部发函支持合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科大讯飞ToB+ToC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将为安徽省内其他人工智能企业带来商业模式上的思考,助推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化、规模化发展,有望实现三、四千亿产值。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年深耕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科大讯飞,正在双轮驱动战略下持续拓展C端市场。未来,科大讯飞将会以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出的更加优秀的A.I.产品,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