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0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今天上午,中环艺术馆A馆开馆展“新时代·新征程——首届安徽中国画、油画学术大展”在合肥中环艺术馆举办开幕式。开馆展特邀了刘建、郭公达、张松、王涛、丁力等29位艺术家特别参展,安徽中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余竹云及部分特邀艺术家发表开幕致辞。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1月20日,为期一个月。

  中环艺术馆由“水立方”主创设计师王敏女士设计,是安徽首家民办非公立艺术馆。中环艺术馆占地3万平方米,涵盖艺术策展、典藏、学术研究、公共教育培训与文化运营服务等功能,主体结构由钢构成,远远看上去如同一个悬浮的盒子,具有很好的建筑观赏价值。B馆自2009年建成以来,先后举办了多场安徽省内艺术大展,为安徽的艺术发展起到平台作用。

  本次展览采取邀请和报名的形式,共收到来自安徽省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418位艺术家的1188幅作品报名参赛。经过3个月的海选,初选出中国画入选艺术家76人,油画入选艺术家81人。在复评中,陈继平、汪晟、常俊获得中国画“中环学术大奖”,李昆仑、张旭、郎俊获得油画“中环学术大奖”。颁奖仪式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中举行,获奖者们一一登台领奖。

  作为中环艺术馆A馆开馆展,“新时代·新征程——首届安徽中国画、油画学术大展”获得了联合主办单位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安徽省油画学会的积极配合和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从组织工作到评奖历经半年时间,展出作品基本能够体现安徽艺术的地域特色与学术性。

  安徽文化艺术底蕴深厚,既有新安画派之深厚传统为安徽美术发展孕育了肥沃土壤,又有改革开放以来安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强不息、奋斗拼搏取得的卓越成果与崭新面貌。中环艺术馆意图在充分吸收艺术营养的基础上,作为“知识生产”的美术馆,传承文化艺术,扩大艺术的流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