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蜀山区位列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5位,比去年前进了两位,另据《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9》绿皮书显示,蜀山区位列2019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41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46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36位,相比去年位次分别前进了两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62位,相比去年前进了1位。这也是蜀山区连续第二年跻身全部五个“全国百强”之列,且相比去年,排名均有所提升,充分彰显了蜀山区良好的发展势头。此外,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中,井岗镇(60位),南岗镇(61位)入围。全省仅有蜀山区两镇入围前100名。

  蜀山区五个全国“百强”位次再提升

  根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体系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维度,系统、全面显示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其研究成果客观反映了各地区综合发展实力和发展潜力等。

  蜀山区从2012年开始进入榜单后,综合实力逐年提升。2012年,蜀山区成为全省唯一的“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全国第86位。2014年,蜀山区入围“综合实力”和“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85位。2015年,蜀山区迈进全国三个“百强区”之列,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81位。井岗镇成为当年全省唯一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在2016年的评选结果中,蜀山区揽获全部四个全国“百强区”称号,其中“综合实力”排名第75位,比2015年前进了6个位次。2017年,蜀山区再次揽获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创新创业”4个百强区,其中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69位。此外,南岗镇、井岗镇荣获“综合实力全国千强镇”称号,全省仅有蜀山区两镇入围全国“百强”。去年,蜀山区在榜单中全面开花,全部入围了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

  今年,蜀山区再次荣膺五个“百强区”称号,与去年相比,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均前进了2个位次,这是蜀山区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和政府效率等维度有了明显提升。

  2019年,蜀山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六稳”工作要求,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优化营商环境,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调度、精准施策,经济运行结出累累硕果。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305.36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41元,比合肥市平均水平高出4495元。全区财政收入30.37亿元,超2016年全年财政收入0.07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28亿元,其中,项目投资完成55.95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3.77亿元,同比增长28.2%;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2.75亿元,同比增长71.8%。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7.0016亿美元,增长11.4%,其中出口完成5.5836亿美元,增长24.6% 。新签约项目数和新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均位列四城区第一。

  南岗、井岗镇以全省唯一两镇入围全国“百强”

  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中,排在前100名的有蜀山区井岗镇(60位)、南岗镇(61位),这也是全省仅有的排在百名以内的两个建制镇,且两镇排名位次均有明显提升,其中井岗镇前进了5位,南岗镇前进了1位。

  井岗镇是全国第三批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百佳产业集群名镇、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镇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桂冠。2015年被评为安徽首个、全省唯一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2016、2017、2018年连续获此殊荣。着力推动理念转换、效益转换和环境转换,井岗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上半年,井岗镇累计完成财政收入3.59亿元,招商引资总量12.2亿元,其中引进外资2417万美元;工业投资0.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亿元。

  近年来,南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南岗。在南岗科技园内,企业数量已达98家,其中规上、限上企业33家,总投资318亿元,形成以长安汽车、大陆轮胎、惠而浦、苏宁电器、普洛斯、中外运为代表的汽车、家电、物流三大支柱产业以及一大批配套产业。特别是中德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园、侨梦苑两大国家级平台先后落户园区,南岗科技园已经成为产城融合的典范、合肥开创国际合作的试验田。(朱云辉 刘亚萍 朱琛琛 刘晓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