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讲述合肥人孝道故事 原创古装庐剧《三孝口》首演开唱

2019-08-22 10:30:00来源:中安在线

  8月21日晚,由合肥市文联主办的大型原创古装庐剧《三孝口》首演在安徽大剧院开唱。当晚,台下座无虚席。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喝彩声一浪接着一浪。这是近年来合肥民间庐剧首部以本地老地名为题材创作的剧目。

  传统题材出新戏:《三孝口》演绎庐州“孝道”

  “老合肥”对三孝口有着特殊的情感。关于三孝口地名由来的故事更是流传上千年。

  传说中,三孝口因古代张梅、张柷、张松三兄弟事母纯孝的故事得名。人们为纪念张姓三孝子,把三孝口至大西门这条街叫做三孝子街。张家所住十字路口西街口被人们称为“三孝口”,就是现在的三孝口这一地区,并延用至今。

  新编原创古装庐剧《三孝口》就是围绕这一地名的由来而展开。“三孝口的地名由来,目前有3个版本传说,我就是根据这3个传说进行加工创作。”该剧编剧、演出方负责人宣祥友介绍,剧本改了7次,乐谱改6次。全剧共7场,在故事表达上有所革新。“唱法上融入大别山民歌的腔调,通俗易懂;音乐方面在传统庐剧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更吸引年轻观众;舞台布置上借鉴了京剧“二幕”的做法,换场景时不需要像传统庐剧那样关灯进行,保证了演出的流畅性。”宣祥友透露。

  本次演出参与的演职人员共50余名,其中演员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50多岁。剧中的继母一角由来自芜湖南陵民间黄梅戏演员朱孝丽担任,本剧是其参与演出的第一部庐剧。

  值得一提的是,22日晚,该剧将在安徽大剧院继续演出,感兴趣的戏迷朋友可前往观赏。本次演出售票实行惠民票价,每张分别为20/30/50元。同时,对部分戏迷实行免费赠票。凭教师证、警官证、残疾人证,可到安徽大剧院售票处免费领取庐剧《三孝口》演出门票1张。每人限领1张,本人持证领取(残疾人证可代领),持老年证的戏迷购买2张门票可获赠1张门票。

  一片痴心为庐剧:再掏上百万元讲述合肥故事

  据了解,《三孝口》是继庐剧《情意缘》之后,由宣祥友创编的第二部在安徽大剧院举行首演的剧目,也是合肥民间庐剧登上安徽顶级剧院舞台的又一原创力作。

  这些年,合肥民间庐剧发展的并不容易。缺资金、缺剧本是一直以来的难题。和《情意缘》一样,《三孝口》的剧本也是宣祥友自己一点点琢磨出来的。前者2017年8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成功演出。“《三孝口》剧本改了七次。”宣祥友透露,资金也是自筹,预计投入在120万元左右。而他在《情意缘》上的资金投入更多。

  “还是一种情结吧。我就是喜欢庐剧。”宣祥友说,他对庐剧的不计成本、不计回报的投入,源于对自己家乡唯一剧种的热爱。

  受戏迷父母的影响,宣祥友在少年时代就喜欢庐剧,内心就有了长大后要为庐剧发扬光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愿望。在自己事业有成,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2015年他成立了合肥雨中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走村串巷,到登上安徽顶级的演出大舞台,再到北京的大剧院,宣祥友带领他的团队把庐剧越唱越响亮。(记者陈欣然)

 

编辑: 赵家慧

讲述合肥人孝道故事 原创古装庐剧《三孝口》首演开唱

8月21日晚,由合肥市文联主办的大型原创古装庐剧《三孝口》首演在安徽大剧院开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