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芜湖建设“5G城市”迈出坚实步伐

2019-08-09 09:46:00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由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建设的首批5G站点建成交付,为芜湖加快“5G城市”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

  芜湖是中国电信集团全国47个首批建设的5G城市之一。去年以来,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提前开展了5G建设预规划,并积极开展各行业、各领域的5G应用试点创新实践,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联合海螺集团成立了“智能制造5G创新实验室”;与奇瑞集团共同打造“智能汽车联合实验室”;完成机器人产业园5G网络覆盖,成功推出“5G+埃夫特机械臂远程控制”“5G+酷哇无人自动驾驶扫地机器人”等应用,助力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建设“智慧芜湖5G体验中心”,创新探索智慧政务5G应用;聚焦社会民生,推出“5G远程医疗”“5G智慧旅游”。今年以来,先后完成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第九届中国(芜湖)科博会、长江放鱼节等重大会议及活动的5G网络保障。

  为加快“5G芜湖”建设,芜湖市政府成立了5G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5G建设、应用相关工作,主要包括统筹规划,加快5G网络基础建设,建立健全5G项目审批或备案流程绿色通道,探索打包规划、批量审批,一站式解决基站建设数量多、跨区域等问题。统筹开放、使用楼宇、路灯杆塔等挂高资源。同时编制芜湖市5G基站建设“一张图”,推动社会资源开放,特别是公共资源免费开放,避免重复建设。以需求为引领,以应用为落脚点,促进5G技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城市、智慧民生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芜湖首批5G站点主要覆盖该市政务区、高校、交通站点、重点企业及市区人口密集区域。今年8月,还将陆续启动芜湖市其他区域的建设覆盖,最终打造全国领先的5G网络,为芜湖更好地融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的通信信息基础,为数字芜湖以及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记者 沈宫石)

  ·编后·

  芜湖市加快建设“5G城市”,推进5G与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及各行各业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提升市民品质生活,丰富智慧城市内涵,驱动产业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辑: 徐鹏

芜湖建设“5G城市”迈出坚实步伐

  日前,由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建设的首批5G站点建成交付,为芜湖加快“5G城市”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