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巾帼书记"刘双燕:坚守扶贫一线 力争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9-01-22 10:11:00来源:中安在线
  亳州国家级贫困县利辛的小营村、朱集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归功于刘双燕。这位来自亳州市利辛县税务局的扶贫人,7年多坚守扶贫一线,力争让村民早上好日子。
  从2012年被选为安徽省第五批选派扶贫干部起,刘双燕已经连任三届,成了扶贫战线上一位“老”人。从不信任到交口称赞,村民态度的转变背后刘双燕不断努力的结果。在她的帮扶下,小营村和朱集村的村民不仅脱贫致富,生活环境也大有改善。
  刘双燕最初来到小营村时,只见道路泥泞,田地荒芜,“曾经因为贫穷,许多村民被迫以卖血为生,不幸染上艾滋病,这里也就成了远近闻名避之不及的“艾滋病村”。”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要想脱贫,首先就要找到穷根。在走访中,刘双燕发现因村子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产业才发展不起来。为此,她积极争取到上级拨款50万元,修通了村民期盼已久的水泥主路,让全村人行路难成为历史,也让往日的“泥巴路”跑起了载货卡车。村民们种的粮食蔬菜通过这条路走出了村,被端上更多的餐桌上。
  与此同时,她还着手改变村容村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随着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村民们重新树立起生活信心,村子也逐渐走出了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
  2015年任职期满刚一结束,刘双燕再次接受组织安排,转任该县重度贫困村汝集镇朱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同样,朱集村也是积贫积弱:基础设施差,经济结构单一,农业现代化技术水平低,环境卫生差,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村民除传统的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外,没有其他增收途径。
  面对这样一个村庄,刘双燕深知任务之繁重。这三年来,她用努力争取到的1000多万元为村里干了一桩又一桩实事:户户通了自来水,村内公路全硬化,农村电网完成改造,还建了3个扶贫产业养鸭基地、7000平方米的农民健身文化广场以及1座图书室,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朱集村大部分贫困家庭也有了稳定收入。2017年底,朱集村共计脱贫人口326户72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下降到0.6%,不仅顺利实现了整村出列,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2018年2月,当第二个驻村任职期即将结束时,因乡亲们的深情挽留,她主动申请再留村三年,转任第七批选派干部,成为全国扶贫战线上为数不多连任三届九年的巾帼第一书记。“现在还是关键时期,我真的放心不下,一定要带领全村人全面脱贫奔小康!”刘双燕表示。
  驻村这么久,她觉得亏欠最多的是家人。当初,她不管家人反对,坚持去一线扶贫。母亲患重病,她未能在病床前陪伴尽孝。女儿从小学六年级一直到高考,她错过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丈夫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她倍感愧疚。
  如今,依旧奋斗在一线的刘双燕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朱集村打造成“美丽的朱集美丽的家”。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咬定目标使劲干,带领朱集村于2020年全面脱贫。
编辑: 汪称

"巾帼书记"刘双燕 力争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亳州国家级贫困县利辛的小营村、朱集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归功于刘双燕。这位来自亳州市利辛县税务局的扶贫人,7年多坚守扶贫一线,力争让村民早上好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