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交警部门开查乱用远灯光行为 有司机竟不知开关在哪

2018-12-19 09:14: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夜晚在路上开车,你是否遇到过被远光灯晃眼的情况?相信大部分司机都会点头。乱开远光灯这种事要是在老司机面前讲,他们对此的厌烦会更是强烈,因为他们对这种行为带来的害处了解更深。1216日,记者跟随合肥交警部门对乱开远光灯的行为进行了查处。经观察,目前恶意开远光灯的行为较少,多是司机的无心之举。

  [事件] 远光灯晃眼 险些撞到行人

  合肥市民黄女士就曾受到过乱开远光灯的伤害12721时左右,她驾车行驶在文曲路上时,对向突然驶来一辆开着远光灯的车,结果她眼睛瞬间就被对向车辆的远光灯闪花了,等完全恢复时,她惊恐地发现快要撞上旁边的行人。

  万幸的是,由于当时车速并不高,再加上刹车及时,黄女士驾驶的车仅与行人发生了细微的擦碰,并未造成伤害,黄女士表达歉意后,对方也表示了谅解。

  事后黄女士越想越气:文曲路沿路都设有路灯,照明条件很好,对向的司机还开大灯,这种行为真的是害人不浅。据调查,黄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随机走访了50名司机,他们均表示曾有过被远光灯闪眼的经历。

  [行动] 乱开远光灯 交警上路查处

  1216日晚上,记者跟随合肥交警公巡一大队铁骑中队在翡翠路和南二环交口,对乱用远光灯行为展开查处。据了解,针对乱用远光灯行为,合肥交警部门此前虽没有专门组织过统一查处行动,但在日常执勤和夜间查酒驾等专项行动中,也一直保持着对该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也要求驾驶员能自觉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

  现场,查处行动开始后不久,交警就在路口拦下一辆开远光灯的车,开车的女驾驶员表示,自己刚买车,还不清楚灯光是怎么使用的,也不知道自己已打开了远光灯,考驾照时学过不要乱开,但我不知道自己已经开了。

  据粗略统计,从行动开始到第100辆车通过该路口,被发现乱用远光灯的有6辆,铁骑中队中队长王健介绍说,根据他们的查处经验,目前在路面上恶意开远光灯的司机很少,开远光灯的主要是一些刚下高速的司机(高速公路夜间大多没有路灯,有些路段需要打开远光灯行驶),开进市区时忘了关远光灯。

  此外就是对车子不太熟悉,其中女司机较多,有些人被交警拦下,提醒他们把远光灯关了,但他们压根儿不知道远光灯开关在哪里。王健表示,还有一些司机本来是不开远光灯,可是发现对面来车开着远光灯,他们一时气愤,也开起远光灯和对方对射。

  [危害] 乱开远光灯 会致盲35

  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远光灯俗称大灯,与近光灯相比,远光灯光线集中且亮度较大,可照到更高更远的物体,对驾驶员夜间的视线有很大帮助,所以一些司机喜欢在夜间使用远光灯。

  不过根据法规,在城市道路照明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夜间禁止使用远光灯。交警部门介绍说,因为在城市内乱用远光灯不仅不会提高行车安全,反而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乱用远光灯会使对面车辆司机出现35秒的瞬间致盲,在这个时间里,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对周围的行人及前后来车的观察能力大大下降,会影响其对速度、距离及道路宽度的判断,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合肥城区道路的照明条件基本上都能满足开车需求,因此城区范围内夜间是禁止使用远光灯的,如果查到有司机乱用远关灯,会对其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

  链接

  这几种情况下可以使用远光灯

  无路灯照明或照明不良的道路,可使用远光灯。但在与其他车辆、行人交会时,改换近光灯,以防炫目;

  路况不熟,需要看路牌等标识牌时,可使用远光灯,但应当迅速恢复到近光灯;

  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鸣喇叭,以提醒前车注意避让;

  在行经拐角、弯道、无信号灯十字路口时,可以变换使用远近光灯以作提醒。

编辑: 鲍玉婵

合肥交警部门开查乱用远灯光行为

夜晚在路上开车,你是否遇到过被远光灯晃眼的情况?相信大部分司机都会点头。乱开远光灯这种事要是在老司机面前讲,他们对此的厌烦会更是强烈,因为他们对这种行为带来的害处了解更深。12月16日,记者跟随合肥交警部门对乱开远光灯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