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即将开展一批“大动作” 深化与皖北结对合作

2018-08-30 09:36:00来源:中安在线
  8月2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合肥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透露诸多即将开展的大动作。
  加快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建设
  下半年,合肥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将以“破”“立”“降”为重点,严控传统行业新增产能,加快僵尸企业清理,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从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十条政策”,深入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建设,构建和完善住房保障新体系。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打好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精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并且,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提前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对照合肥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修订版)2018年工作要点及施工图,强化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常态化推进机制。
  我市还将严格实施挂图督战,对重大项目实行全流程服务、全天候调度。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围绕重点领域,努力谋划储备更多质量更高、落地更快的项目。
  统筹推进省、市战新基地建设,引导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推动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蔚来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加速量产,加快建设长鑫12吋DRAM存储器晶圆、长安整车二期、中盐化工基地二期等项目。
  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中国IC之都、中国声谷、光伏第一城等基地集聚生态,加大家电、汽车、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力度,完成3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实施,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直备受关注。
  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过程中,我市将加快步伐,进一步完善科学中心建设体制机制,高水平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积极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
  推进人工智能、天地一体化网络合肥中心等重大前沿创新平台建设。积极谋划一批新的新型创新平台和项目,争取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体系。积极建设“双一流”大学和学科。高标准建设安徽创新馆,高水平规划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
  同时,深入推进大院大所创新平台。全力推进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完善院地合作机制,出台大院大所合作导则,结合科学中心四大领域及其交叉前沿和支撑共性研究平台,主动招引、主动出击、主动对接,构建新的科学中心创新平台。
  下半年,我市将出台《关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实施意见》,组织好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分会场活动,推进三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阶梯型孵化体系,强化市自主创新政策落实力度,探索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
  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争扶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0个。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新建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机构100家以上。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在打造美丽合肥过程中,下半年,我市将出台《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构建以总体规划为龙头的“1+N”规划体系。严格实行四级河长制和林长制,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年度评价考核,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并且,扎实推进环巢湖综合治理,制定出台我市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巢湖综合治理项目3-6期项目,统筹推进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亚洲开发银行、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蓝藻监测及巡查力度,对巢湖湖区及入湖河流水质进行监测分析,科学安排做好渔业管理工作。
  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启动编制新一轮大气达标规划,研究制定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机动车遥感检测平台建设。
  深入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量交易试点,继续扩大工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及城市楼宇能耗在线监测规模。
  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力争在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上取得突破。发挥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基地)引领作用,加快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启动编制我市热电联产中长期规划,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和增量配电试点改革。
  合肥城市总体规划年底完成初步成果
  我市将高标准推进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高质量编制合肥城市总体规划,年底完成初步成果。加快编制合肥滨湖科学城规划,打造合肥创新之都的重要载体和形象展示窗口。扎实推进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持续推进轨道交通3-5号线和1号线三期,建成长江西路快速化改造、阜阳北路高架延伸等骨干道路和交通枢纽,加快推进畅通二环、地下综合管廊示范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一批场馆规划建设。
  继续强力推进“两治三改”专项行动,继续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完成173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集中解决占道、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对户外广告、市容立面进行规范提档,全力推动生活垃圾管理换档升级,坚决打好餐饮油烟污染攻坚战。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加强县域经济发展分类指导,加大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推动五县市与大院大所深化合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乡村振兴投资公司,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新合肥西站项目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下半年,我市将保障商合杭、合安高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合肥西站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持续推进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年底前开工明巢高速合肥段,推进德上高速合枞段(PPP项目)、岳武高速东延岳无段,合六叶高速扩容前期工作。
  加快肥西官亭机场建设,推进庐江通用机场申报。积极推进合裕线航道巢湖船闸、裕溪船闸扩容改造,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谋划推进合肥港与芜湖港、马鞍山港等水运联航。
  全面落实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深化与沪宁杭等城市联动发展,深入推动合肥上海双城合作,推进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互联互通,加强与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交流互动。推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深化与皖北地区结对合作。
  为加强“今冬明春”用气保障,下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定合复线、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配套管线(合肥段)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天然气保供储销体系。
  我市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年度建设计划顺利完成。加快推进市中心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县(市)区级文化馆和图书馆等项目建设。
  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继续推进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二期建设。梳理全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
编辑: 赵家慧

新合肥西站力争年底开建

8月2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合肥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透露诸多即将开展的大动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