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温比亚”来了 给安徽带来降水、降温

2018-08-16 09:13:00来源:中安在线
  在东海上,有一个台风胚胎,它成长迅速,初时它默默无名,让人意识不到它的存在。
  早上八点才刚刚升级做了“热带低压”,到了中午就拿到名字——18号台风“温比亚”。昨天下午,“温比亚”已经加强到热带风暴级,并迅速瞄准江浙沪,今晚就将登陆。它也将是今年第四个锁定江浙沪的台风,在它的影响下,我们将告别高温天。
  七个风暴活动扎堆太平洋
  这几天,西北太平洋非常热闹,“摩羯”前脚登陆,“丽琵”“贝碧嘉”也先后靠岸。
  气象达人@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在8月14日这一天,东亚和西北太平洋共有3个本土命名台风、1个进口台风,形成“四旋共舞”局面。“三台共舞”在西太平洋上并不罕见,尤其是在盛夏时节,平均每年会出现一次。“四旋共舞”则相对少见,包括低压(气旋)的话,几年也才会出现一次。有气象记录来,最极端的情况是1960年8月23日,西太平洋上同时有5个台风活动。
  此外,还有3个编号热带扰动,算起来,一共7个风暴活动,即使在盛夏也非常少见。
  台风扎堆产生和季节有关,盛夏时节就是台风高发期。目前,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即海温达到27℃),且海温偏高的区域很广,满足了台风生成的基本条件。由于海温高,这些区域水汽丰富、层结不稳定,当热力条件满足时,在合适的动力条件下,就容易生成台风。
  18号台风“温比亚”直奔江浙沪
  到了15日下午,3个编号热带扰动之一的“东海东南的台风胚胎98W”,已经迅速成长并拿下专属的编号18。
  省气象台说,这个东海热带低压已于15日下午2时在东海东南部海面加强为今年第18号台风(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Rumbia;中文名称:温比亚;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称意义:棕榈树),就是北纬28.1度、东经126.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6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60-200公里。
  “温比亚”的行动迅速,不像前几个台风走位奇葩,行动磨唧。“温比亚”将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引导下快速西北转西行登陆浙江或上海,登陆时间就是8月16日夜间。
  这是今年第四个登陆江浙沪的台风。
  “和前几个台风相似的是,‘温比亚’能量分散,登陆江浙沪的强度不会太强,可能以热带低压强度登陆。但不同的是,‘温比亚’的体积要大得多,水汽也要多得多。”@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温比亚”登陆后,它可能会在安徽江西甚至湖北停留,雨水不会像之前三个台风一样分给北方,而是全部留在南方。
  “七夕”和周末可能要在雨中度过
  为何今年台风爱扎堆且瞄准江浙沪?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栓柱说,这和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强度偏强有关。
  凡是来江浙沪的台风,都或多或少会给我省带来影响。这次也不例外。“温比亚”将会给我省带来大范围降水,高温被彻底结束。
  从目前预报来看,雨水今天就要送到,并附赠降温礼包。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即将到来的“七夕”和周末可能要被雨水打扰了。
  具体来说,16日,合肥雷阵雨转中雨,25-34℃;17日,合肥中雨转大雨,26-30℃;18日,合肥小雨转雷阵雨,25-33℃。(记者 于巧妮)
编辑: 赵家慧

“温比亚”来了 给安徽带来降水、降温

昨天下午,“温比亚”已经加强到热带风暴级,并迅速瞄准江浙沪,今晚就将登陆。它也将是今年第四个锁定江浙沪的台风,在它的影响下,我们将告别高温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