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一“患癌”女子多家医院上演“骗药记”

2018-08-13 08:58:00来源:合肥晚报
  得了癌症大口吐血却拒绝救治,扬言要捐赠遗体却哀求医生为其注射杜冷丁缓解疼痛……近日,一个名为张某晶的女子在省内多家医院上演“骗药记”。她心心念念的杜冷丁到底是什么?医院如何进行日常管理和施药?一些含有违禁成分的处方药能不能在药店随意购买?
  事件:女子多家医院上演“骗药记”
  得了直肠癌且术后晚期伴广泛腹腔转移,不求治疗只希望捐献遗体……近日,庐江县中医院急诊科来了一名奇怪的患者,就诊时没有病例也没有亲属陪护。这名女病患,自称为孤儿,患病后被养父母抛弃。在庐江县中医院住院数日后,她提出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可令该院医护人员不解的是,即使持续呕血,她也不愿接受常规治疗,只提出“注射杜冷丁止痛”的要求。
  就在众人满心疑惑时,庐江县警方传来消息:患者之前所给的个人信息有误,在网上根本查不到。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之前的大口呕血也是假的。“抽取自身血液混合了生理盐水。”冷静之后,医护人员才开始怀疑:“这名女患者利用假身份、谎称要捐献遗体等来博取医护人员和病友的同情,其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获取杜冷丁。”
  由于体检未发现涉毒,该女子在派出所做完调查手续后自行乘车离开。离开了庐江,该名女子先后来到合肥市武警医院、淮南北方医院、淮南第五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求医”。她的“戏路”几乎没有改变,目标还是“要求注射杜冷丁”。
  而在此时,这名女患者的真实身份也浮出水面,名为张某晶的她来自六安,自身有毒瘾且有被强制戒毒的历史。因为之前曾在医院短暂工作过,她对医疗过程和手续比较熟悉。除了到医院骗取杜冷丁的经历,她之前还曾到全国的多家医院盗取杜冷丁并被依法判刑。由于该女子尿检结果呈阴性,警方始终无法对她采取强制措施。
  医院:麻精药品“享受”专人看管
  杜冷丁,化学名为哌替啶,主要用于急性剧烈性疼痛、术后镇痛和癌性止痛。在缓解疼痛的背后,杜冷丁还有成瘾性,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性。出于短时间满足感官刺激的目的,瘾君子张某晶才精心策划编织谎言骗取甚至盗取杜冷丁。
  杜冷丁这种国家严格管制的药品,在医院有着怎样的使用流程及规定呢?张某晶在庐江县中医院有没有得逞呢?该院相关负责人钱小清告诉记者,在庐江县中医院“住院”的数日内,张某晶一共注射了4支杜冷丁,“刚来就诊的晚上打了2支杜冷丁,然后第二天又打了2支,一共是打了4支,每次是100毫克,肌肉注射的。”
  “作为国家严格管制的药物,只有经过专业培训并考试合格且被授予‘麻精一’药品处方权的执业医师,才具有开具此类药品的资格,且这些医师必须在药学部留下签名字样,供工作人员核对使用。”据钱小清介绍,在庐江县中医院药房内,用于配发“麻精一”药品的工作台与其他药物货架远远分开,并配有工作人员在这里专门负责“麻精一”药品的审核发放和管理工作。“24小时监控的摄像头,有报警功能且实行‘双人双锁’的保险柜、‘一种药一册’的登记本是这里的‘标准配置’。”
  另外,钱小清介绍,医院规定,医生所开具的“麻精一”药品只能是“一次常用量”且必须在院内使用。“这些药具有‘成瘾性’,可以说‘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一旦流入非法渠道就会成为毒品。”
  延伸调查
  隐患:没有处方也能买处方药
  在药店走访过程中,记者并未发现杜冷丁这类受严格管制的药品,但值得引起关注的是,记者暗访中发现,有些药店居然可以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随意购买处方药。早在2000年,国家就出台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要求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可这一要求在现实中并未被完全遵守。没有处方依然可以买到处方药,这在市内购药已经是常事。即使在针对含有麻黄碱成分的药物时,不少药店销售也跳过“处方”直接推荐。
  以身体不适为由,记者首先来到滨湖湖北路上的一家药店,走进药房,一名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在简单的询问过后,工作人员从标有处方药的柜台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双扑伪麻胶囊。随后,记者又自行在该药店的处方药药柜拿了一盒复方川贝精片。结账时,工作人员不仅没有向记者索要医生处方,而且也没有任何吃药叮嘱。
  随后,记者来到临泉路附近一家药房。在这里,记者同样提出需要购买消炎类药品,药店工作人员不断地向记者推荐店内头孢类的消炎药品。
  “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以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为例,有肠胃疾病、高血压、心绞痛的患者不能服用麻黄碱类药物。”庐江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钱小清告诉记者,处方药不能乱买乱吃,“一些药店随意出售处方药,也是对患者不负责任。”(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 赵家慧

“患癌”女子多家医院上演“骗药记”

得了癌症大口吐血却拒绝救治,扬言要捐赠遗体却哀求医生为其注射杜冷丁缓解疼痛……近日,一个名为张某晶的女子在省内多家医院上演“骗药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