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专项整治房产中介市场 6家中介被贴信用罚单

2018-07-23 09:31:00来源:人民网

  近日,合肥市专项整治房产中介市场,6家“问题中介”被贴信用“罚单”。

  房源虚假、价格不实 房产中介套路不少

  每到毕业季,对于很多带着梦想奔赴大城市的应届毕业生而言,让他们心累的不只是找工作,还有租房。

  “确定在合肥工作之后,我把网上的各大租房平台都看了一遍,将符合条件的房源记下来,联系中介后,我就离开芜湖,来到合肥开始看房子。 ”今年大学毕业的小李告诉记者,本来以为自己的租房计划安排很到位,应该很快能给找到合适的房源,但事实并非如此。

  “不是房子和照片上情况不一样,就是价格上涨了。之前筛选出的我以为合适的房屋,最后看了一圈之后,居然没有一个合适。”小李无奈地说,“甚至有些房源,我在芜湖的时候,中介说还在,等我来到合肥之后,才告知早卖掉了,对方提出带我看其他房子,这种行为让我很反感。 ”

  与小李的经历相似,安庆市民何先生在买房时,也遇到了不少烦心事。“价格变动是常有的事情,今天网上挂的一套房子是200万元,电话咨询价格就变成了210万元。照片虚假也是常有的事情,网上看到的房子美轮美奂,现实中可能根本就不是一套房子。”何先生笑言,买房子就是一个和中介斗智斗勇的过程。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不少人对房产中介都颇有微词,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乱收费;二是隐瞒房屋真实情况;三是提供虚假房源;四是阴阳合同。在房地产交易活动中,“房产中介”成了一个让人五味杂陈的词汇。当需要进行房屋买卖、租赁的交易时,消费者主观的意愿多数是绕开中介,以避免支付高昂的中介费,但受制于房源、客源、政策、手续等客观因素,相当一部分人最终还是选择通过中介交易。

  专项整治、倡议自律 主管部门亮出新招

  最近,房产中介张畅收到了一份自律倡议,和他一样收到这份倡议的还有合肥市的多家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

  这份自律倡议来自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要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未来经营过程中,应遵守杜绝阴阳合同,杜绝伪造证明材料骗提骗贷等行业规范,违者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单”。

  自律倡议还提出交易服务“十不得”,其中包括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或与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不得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等。除了遵守“行规”之外,各中介机构对行业内不良行为企业和从业人员要予以抵制和谴责,拒绝录用被列入行业“黑名单”的经纪人员。

  其实,早在6月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发布通知,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合肥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黑中介即在重点打击范围之内。

  紧随住建部《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步伐,合肥市房产局也积极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中介服务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合肥市房产局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有无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检查结果来看,未发现以上六种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但发现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存在不规范经营的行为,6家中介经纪机构因存在不规范经营的行为而被贴信用罚单。

  产品升级、平台监管 企业推出服务保障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表示,规范中介服务行为,主管部门要发力,企业也要自省。

  “真房源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房源真实、服务到位才能给顾客带来好体验。 ”安居客合肥城市经理何耀东说,“安居客推出了安选房源、保真保看的服务,保障平台中所有‘安选房源’真实可带看,当出现非真实在售、非真实存在、图片虚假、无法带看的安选房源,平台将给予赔付。 ”

  何耀东告诉记者,除了保证房源真实,安居客还推出了过户失败保佣金、物业欠费保垫付、房屋漏水保损失、签约枉跑保路费、交易纠纷保咨询等多项服务保障。

  58同城二手房华东大区运营经理田贺新表示,对于58集团而言,“真房源”体系亦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再次升级了“安选Plus”的产品体系,并融合“临感”为代表的VR智能等科技手段,以保障平台信息真实性。“目前,合肥已经有100多套房源使用了VR拍摄,呈现给购房者身临其境的观感。 ”田贺新说,临感VR看房产品可以带给用户最完整的信息、最真实透视感的全新体验。 “所见即所得,全真复刻”是临感VR看房的特质,通过把房子由传统的线下搬到线上,让用户身临其境般地去体验每个场景中房源的真实状态。

  据了解,临感VR看房产品最大限度简化了VR技术门槛,在降低VR拍摄工具成本的基础上,让经纪人10分钟内就可以轻松完成一套房源的全景录制,帮助经纪门店及经纪人与房东、用户、同行快速联动,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经纪人和买房卖房用户之间高效对接,赋能房产经纪行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凌斌表示,房产经纪行业服务的主体是人,因此,规范房产中介市场还需构建经纪人诚信体系,从而推动行业长效机制的建立。

编辑: 宋月

家中介被贴信用罚单

合肥市专项整治房产中介市场,6家“问题中介”被贴信用“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