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每百个学龄前儿童有6个肥胖

2018-05-17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16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王燕)5月13日-19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全民营养周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主题,旨在倡导人们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实现健康体重管理。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数据显示,2017年合肥市100个学龄前儿童中,就有6个肥胖,且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

  “吃”和“动”是保持能量平衡、维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也是影响健康的关键要素之一。吃的过少或运动过量,会导致营养不良,体重过低,从而增加感染性疾病风险;吃的过多或运动不足,又会导致体重超重、肥胖,增加慢性病风险。

  家有胖孩伤不起,看着自家孩子胖胖的身体,合肥市民袁小姐直犯愁。“小时候觉得胖看着很好玩,后来就是一直吃,这之后体重就控制不了了,现在吃饭都是一点一点的盛给她吃。”缺乏运动、营养过剩,现在不少孩子都成了“小胖墩儿”。

  2017年合肥市5岁以下儿童营养监测显示,合肥市5岁以下儿童超重率11.1%,肥胖率3.7%,总体超重肥胖率14.8%。合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科长殷刚柱表示,这就是不合理的饮食造成的。“现在家长们带孩子,不仅让孩子吃得多,还总给孩子买零食,再加上不爱动,就会导致越来越胖。”

  不仅是孩子。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受传统饮食、健康观念的影响,妇女孕期体重增加和产后体重滞留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国内调查显示妇女产后6个月和12个月,体重滞留率分为(10. 6 ±8. 6)%和(5. 2±9. 3)% 。影响产后体重滞留的因素很多,孕期体重增加过度不仅会引起妊娠期合并疾病(如妊娠期高血压),导致不良妊娠结局,同时被认为是产后体重滞留的高危因素。产后体重滞留将会导致超重肥胖,直接引发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远期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增加。

  面对肥胖,我们应该怎么做。昨天下午,一场大型的健康宣教暨义诊活动在合肥市蜀山区蜀山区电商园三期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目的旨在引导人们吃动平衡,保持健康的体重。

  合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科长殷刚柱强调:“目前靠技术不能很好的解决肥胖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自律,做到吃动平衡,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悉,判定肥胖通常先利用BMI(BMI=体重(kg)/身高2(m2))来测定。BMI是一个纤体指标,是一个与体内脂肪总量密切相关的指标,它涵盖了体重和身高两个因素。比单纯的以体重来认定肥胖更准确。一般成人指标理想指数是18.5至23.9。所以,BMI指数达到24的就被认为是超重了,而BMI指数在28以上就是肥胖。

  合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科长殷刚柱建议,保持健康的体重要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对孩子来说,要在上午、下午、晚上适当加些水果、酸奶。限制体重超标孩子的糖果、奶油蛋糕、巧克力等食物。

编辑: 鲍玉婵

合肥每百个学龄前儿童有6个肥胖

5月13日-19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全民营养周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主题,旨在倡导人们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实现健康体重管理。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数据显示,2017年合肥市100个学龄前儿童中,就有6个肥胖,且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