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霸气!无人机、APP轮番登场,高科技让治水“如虎添翼”!

2018-04-12 21:35:00来源:央广网
   河长一词,相信大家都不会太陌生,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在辖区内率先实行河长制对辖区内的河流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你见过带着APP、操作无人机去巡河的河长吗?

  天眼河长来治河

  随着科技产品普及化的影响,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更新,无人机正在慢慢改变着人类社会。说起使用无人机巡河,其实合肥市早在2017年7月,就率先在全市使用了。无人机可以对河道的漂浮物、河岸保洁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拍摄,精准扫描河道盲区和死角,让河道情况一目了然。

  图 | 组装无人机

  图 | 控制无人机,准备起飞

  无人机巡河既克服了流域广、面积大、地理位置等诸多因素限制,又能全方位掌握河域的基本情况。此外,无人机摄制下的影像可供随时翻看,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利用引进无人机辅助巡河也是对传统巡河方式的有效补充。

  图 | 无人机巡河,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秘密武器“智慧河长”即将亮相

  互联网+时代下,除了无人机外,智慧河长项目也将隆重登场。该项目是由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河长制手机APP平台河长微信公众号 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系统组成,通过三个平台信息共享,实现全域监控、全员监督。许小河就是该项目在包河区的首个试点。

  图 | 许小河春水 叶玉庭/摄

  其中,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是供河长办使用的一个平台一方面,这个平台有环保、住建、林业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另一方面,通过在许小河安装一个水质实时监控点、十五个视频监控点,将数据实时传输,建立全流域水质自动检测系统,随时掌握河道健康状况。

  图 | 系统后台可以看见一系列反馈问题

  河长制手机APP平台是供各级河长使用的一个手机软件,在巡河时APP自动锁定位置,实时描绘巡河路径,遇到问题后只需拍照、上传,即可将信息传输到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 今后,河长们可以带着APP去巡河,APP还可以为河长赋能:河流污染、巡查、案件执法以及企业排污自查情况一屏就能读懂。此外,通过该APP上级河长可以对下级河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如果看到下级河长上报的事件处理不到位,可直接在APP上发布督查意见。通过APP,将实现 巡河电子化”“管理无纸化互联网+治水新方式

  图 | 智慧河长系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

  智慧河长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开通面向公众的微信公众号,每一名市民都可以参与河流的日常管理。如果你发现了河流出现污染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反馈到微信公众号,会交由平台审核,限期解决问题。除了可以反馈问题,还可以对河长的工作进行监督

  图 | 依托智慧平台,未来许小河将更加美丽

  而智慧河长系统与无人机可以很好配合,让治水如虎添翼。无人机拍摄河道的情况可以导入信息化平台系统中,对河湖岸线情况、违法占地、非法排口、治理效果等实现“精准”导向和记录,根据平台大数据分析,汇总出水域岸线集中发生的问题以及集中发生的河段,再利用平台发布、督促相应河长精准治理。李文琦

编辑: 鲍玉婵

霸气!无人机、APP轮番登场,高科技让治水“如虎添翼”!

   对“河长”一词,相信大家都不会太陌生,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在辖区内率先实行“河长制”,对辖区内的河流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你见过带着APP、操作无人机去巡河的河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