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些酒不要喝!安徽省食药监局下架4批次不合格酒

2018-02-28 09:07:00来源:新安晚报

  日前,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9 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在抽检的112 批次食品样品中有4 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全部为酒类。这些产品已被责令下架、召回。

  省食药监局本次共抽检了酒类和乳制品2 大类食品。其中,酒类62 批次,合格58 批次;乳制品50批次,全部合格。

  4 批次不合格酒类分别是:安徽省台客隆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宣城购物广场经销的,标称安徽宣丰悦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宣丰枸杞五年金花雕(生产日期/批号:2017/6/15),酒精度不达标。寿县玉兰春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洞藏十六年酒(生产日期/批号:2017/5/2),酒精度、氰化物(以HCN 计)均超标。宣城市世纪宣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世纪宣酒(优曲)(生产日期/批号:2017/9/10),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酒精度不达标;宣湖酒(生产日期/批号:2016/8/15),酒精度不达标。

  省食药监局相关专家介绍,酒精度又叫酒度,反映了酒中乙醇(酒精)的含量,是酒类品质指标之一,其含量不达标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白酒中氰化物超标可能是生产者使用不符合规定的酒精勾调,也可能是生产工艺去除氰化物不彻底造成。而甜蜜素是人工合成甜味剂。我国明确规定,酒类中不得使用甜蜜素。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严格按照标准规定使用食品剂,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食药监局已要求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药监管部门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同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消费者凡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编辑: 汪称

食药监局下架4批次不合格酒

日前,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9 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在抽检的112 批次食品样品中有4 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全部为酒类。这些产品已被责令下架、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