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孩超安徽一本线近80分弃填志愿 执意复读愁坏家长

2017-07-01 13:22:00来源:合肥晚报

     安徽省文理科一本志愿填报的截止日期就要到了,合肥男孩小石的妈妈给本报96511热线打来电话:“孩子超出一本线近80分,却不愿意填报志愿,宁愿放弃,来年圆梦中科大。问题是家里条件不太好,父亲长年在外打工。”电话那头,小石妈妈的语气里满是焦虑。

  超一本线近80分却高兴不起来

  小石的性格有些内向,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在合肥陪读。小石的学习成绩不错,就读于合肥一所省示范高中,而且还被分进了理科实验班,他理想的大学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

  6月23日,2017年安徽高考分数线出炉。对于这一天,小石很期待。经查询,他考了565分——超出安徽省理科一本线78分。小石的亲朋好友都对他取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但是小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个分数考不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进不了理想的大学,我想复读一年,明年再考一次吧。”小石甚至不愿意去填报志愿。

  “根据孩子的分数,我们了解了一下,是可以进入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或者安徽大学这样的院校的。”小石的母亲甚至也不知道是该劝孩子填志愿,还是应该赶紧给孩子找一所复读学校。“孩子考分不错,如果复读,一定选择一所特别好的复读学校才行。”

  小石的其他亲属也表示,小石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我们也是希望他能够早点进入大学,早点毕业工作。但是这孩子性格有点内向,不知道怎么劝他才好。”

  一家人陷入了纠结。

  “通往精彩人生的道路不止一条”

  在听完小石的故事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组的李静老师也非常有感触。

  “如果是在今年的高考中,小石确实有明显的失误失分,或者是遇到了身体不适等原因导致,是可以考虑复读。”李静认为,小石的高考分数已经很不错了,况且复读的未来一年是非常辛苦的,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能考上省内一所较好的大学,复读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在中科大工作多年,李静也见到了很多“逆袭”的案例。“一些学生在当年的高考中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甚至没有考上一本院校,但是在二本院校里非常勤奋地学习,本科毕业参加考研,都考得很好。”李静老师说,通往精彩人生的道路不止一条,高考更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谁也无法预料到复读一年后的成绩,今年能上大学,尽量上大学,更多精彩的生活正在前方等着你。

  高分复读是一把“双刃剑”

  “有复读想法的高分考生每年都有很多,最后到底是去上大学,还是顶着高分去复读,这一决定权最终还是在孩子手里,别说孩子父母,任何人都没法帮他做决定。”身为合肥一中2017年高三年级部“主帅”之一的尤光雷老师认为,对于高分复读这一现象并不觉得奇怪。

  “小石虽不是我们一中的学生,我们也没有统计过每年究竟有多少高分生选择复读。数据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是高分复读还是去上大学,这个到底由谁来决定。”尤光雷认为,孩子大了,他可以决定他自己的事情,父母也不要过多地介入,如果父母和亲朋好友这次帮他决定了,那么后面的事情估计更难处理。

  “虽然高分复读是一种现象存在,但是最终真正选择高分复读的并不多。”据合肥龙翔高复学校校长毛成红透露,高分复读是一把“双刃剑”。依照惯例高分复读皆大欢喜的多半是那些意志坚定、有名校情结的学生。每年高考放榜后,都会有大批家长来咨询复读事宜,但多数最终还是选择上大学了。

  其实对于高复学校而言,也不是所有高分生“一概全收”。毛成红告诉记者,他们也要对“顶”着高分来复读的学生进行面试,发现没有潜力、信心、决心的学生也是不会接收的。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复读;志愿填报

男孩超一本线80分执意复读

安徽省文理科一本志愿填报的截止日期就要到了,合肥男孩小石的妈妈给本报96511热线打来电话:“孩子超出一本线近80分,却不愿意填报志愿,宁愿放弃,来年圆梦中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