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8位科学家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名单)

2017-05-28 09:14:00来源:安徽日报

  ◎陈仙辉、谢毅、潘建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杜江峰、李建刚、杨善林、吴剑旗、袁亮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国10个科研团队、28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颁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我省8位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陈仙辉、谢毅、潘建伟3位科学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杜江峰、李建刚、杨善林、吴剑旗、袁亮5位科学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陈仙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中科院院士,他长期从事新型非常规超导体探索和研究,其参与完成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谢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中科院院士,她长期从事无机固体化学研究,在无机纳米材料合成方法学及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设计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曾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次。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他率领量子科技团队先后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贯通全球首条量子保密京沪干线、研制出全球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他主导完成的量子通信“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项目,夺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杜江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中科院院士,长期从事量子计算实验研究。李建刚,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杨善林,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工程研究。吴剑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科技委主任,长期从事雷达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袁亮,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煤矿瓦斯防治与煤炭安全高效开采。 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它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每3年评选一次。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