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人榜洗牌 安徽"首富"是谁

2017-05-11 09:18: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安在线消息 新钱上位,老钱进化。5月9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国轩高科的李缜以92.8亿元财富名列榜单第313位,成为安徽“首富”。新财富称:最近十年间,富人榜完成了洗牌,一个全新的榜单,背后是全新的产业结构,辅之以全新的资本环境。

  新能源车催生安徽“首富”

  李缜成为安徽“首富”并不难理解。特斯拉已经成为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浪潮掀起者,进入到2017年,国家发改委接连下发新能源汽车牌照,国轩高科已经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动力电池企业之一。

  包括李缜在内,安徽共有七名本土富豪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三七互娱的吴绪顺和美亚光电的田明分别以88.2亿元和87.9亿元身家紧随其后。其他四位登榜的安徽富豪分别是明发集团的黄焕明、亿帆药业的程先锋、中鼎集团的夏鼎湖和三七互娱的李卫伟。

  从人数上看,安徽上榜富豪数与河北、湖北、湖南并列全国第11位,与安徽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基本相仿。广东、北京、浙江、上海和江苏依然是国内最生产富豪的区域,上榜人数分别为114人、84人、63人、58人和33人。

  皖籍行业首富经历挤泡沫

  本土富豪之外,至少还有9位皖籍富豪登上《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

  这些皖籍富豪多是常年在富豪榜上出现的老面孔。史玉柱以490.5亿元位列富豪榜第15位,领衔一众皖籍富豪;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苏宁云商的张近东和正威国际的王文银、刘结红。

  值得注意的是王文银。尽管去年有色金属的行情同样疯狂,伦铜指数上涨了3成,但身为该行业首富的王文银的财富却下跌了四成,排名从第14位下跌到第52位。《新财富》称:在正威国际发布了“16正威01”的债券募集说明书后,其中显示的数据并未如我们此前估计般乐观,其2016年中期总资产419亿元,负债140亿元,净资产为278亿元。王文银和刘结红各自持有正威集团80%、20%股权,身家未过300亿元。

  此外,比亚迪的王传福、融捷投资的吕向阳、光汇石油的薛光林、张桂平的苏宁环球、大富配天的孙尚传和雨润食品的祝义才也纷纷在榜单上亮相。

  中国首富依然还是王健林

  在2017年的榜单中,王健林、王思聪父子以1794.3亿元的财富坐稳首富宝座,紧接着马云的财富也达到1562.6亿元,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顺丰的王卫,凭借顺丰的顺利上市,他个人的财富也是大涨特涨,最终达到了现在的1504.5亿元,超越了腾讯马化腾,据悉,王卫的财富增幅高达401.5%

  此外,富人榜的中国十大富豪还有丁磊、何享健家族、卢志强、宗庆后家族、雷军以及李彦宏。贾跃亭财富缩水近300亿元,由去年第9名跌至34名,而刘强东和章泽天的财富达到了388.2亿元,榜单中排名第29。

  新财富称:最近十年间,富人榜完成了洗牌,从2007年中国前十大富人中有七位地产富豪,到现在2017年中国前十名富人中有5位来自TMT,地产商独领风骚的年代已经走远。从财富量级来看,今年的百亿富豪达276位,特朗普若上榜也只能排第65位。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安徽;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