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第一锅春茶15-20日开摘 新茶价格或稳中略升

2017-03-13 08:52:00来源:央广网

  据合肥晚报消息 安徽第一锅春茶在哪?大约啥时可以开摘?春茶的价格预计咋样?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获悉,生长在老徽州地区的毛峰正露出芽头,预计一周后开摘。而在此期间开摘的茶叶正是细嫩和珍贵的“社前”茶。

  第一锅春茶一周后开摘

  “黄山毛峰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绿茶。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明显的‘倒春寒’,甚至今年的气候比去年还要好一些,生长在黄山歙县和祁门等地的黄山毛峰已初露芽头,在这个月中旬,大约15-20日期间可以开摘。”省茶叶协会朱飞鸣介绍说,黄山毛峰产于老徽州一带,所以又称徽茶。一般清明、谷雨前后,有50%的茶芽符合采摘标准时开采,进而上市。

  据介绍,春茶有三前之说,即社前、明前和雨前。

  标榜“三前”,意指这茶叶采摘适时,不误佳期,是上品新茶。社前是指春社前,大约在“春分”时节,大约3月20日左右。明前是清明节前一天,但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物以稀为贵,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雨前即谷雨前,即4月5日以后至4月20日之间采制的茶叶称雨前茶。特色为叶身薄而短、香气扬、味微苦,性强质重。

  “今年安徽第一锅春茶正是典型的社前茶,这种时节采制的茶叶更加细嫩和珍贵。”朱飞鸣说。

  新茶价格或稳中略升

  合肥产茶叶曾先后获得省、部优产品称号和中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金奖的“白云春毫”,现在正生长在庐江县汤池镇云雾缭绕的百花寨、二姑尖和老和尚包山上,预计本月底开摘上市。

  此外,产自六安市大别山一带,唐称“庐州六安茶”的六安瓜片在清明前后上市。鲜叶细嫩的霍山黄芽开采期也在清明前后,一般采摘期一个月。而口味稍重的猴魁采摘期一般在4月中旬。

    “新上市的黄山毛峰价格会比2016年略高一点,价格每斤在300~500元之间,新上市的白云春毫价格比毛峰要贵一点,价格每斤在400~500元之间。”朱飞鸣介绍说,目前因为不能预测“倒春寒”对茶叶影响的程度,所以暂时也不能测算出安徽茶叶的总产量。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安徽;茶叶;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