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去年20余万条通行记录揪出154起公车违规违纪

2017-02-03 09:23:00来源:央广网

  据江淮晨报消息  2月2日,记者从安徽省纪委获悉,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安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930起,处理8661人,处分5320人。去年,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22起,处理3827人,处分2998人。

  调查显示,2013年以来,群众对全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规定要求满意度持续上升,2016年满意度上升为90.4%。

  “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8%

  “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8%,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18%。这是安徽省2016年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之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安徽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度重视和鲜明态度。

  安徽省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清理纠正违规发放津贴补贴529项,清缴资金12096.9万元,14名责任人受到追责。制定出台《省内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等多项制度,明确规定“除外事接待和招商引资等活动外,省内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准饮酒”,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

  20余万条通行记录 揪出154起公车违规违纪

  针对“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安徽创新监督方式,突出“三个倒查”,即实施“痕迹”倒查,运用大数据平台,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采取随机调取车辆通行记录的方式,在重大节日对全省公务用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公车私用行为;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对省直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账目倒查”;实施“发票倒查”,会同公安、商务、国税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对全省各大商场公款购买购物卡情况进行抽查,严查公款送礼、违规发放福利。

  2014年至2016年10月,省纪委随机调取车辆通行记录20余万条,确认公车2466辆,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54起,处分100余人。同时,邀请新闻记者,分批次深入各地进行暗访,重点发现潜入地下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大操大办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安徽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制定出台《中共安徽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明确对作风建设流于形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不到位的,对“四风”问题查处不力,管辖范围内顶风违纪问题频发的,坚决实施问责。

  此外,安徽省还制定出台《关于省管干部违纪案件中涉及其他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办理意见》,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1051人次被公开曝光

  为强化警示效果,省纪委坚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要求对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人员,无论级别高低,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在门户网站“清风苑”设立“监督曝光专区”,实行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公开曝光,持续加大曝光力度。仅2016年8月2日一次就公开曝光22起典型问题。

  2016年,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分181批对740起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通报1051人次。其中,省纪委先后分18批对10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通报154人。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公车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