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防H7N9流感不可听信谣传

2016-12-28 09:11: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不少市民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所谓提示禽流感预防措施的“温馨提示”:“除了禽类、生肉类不要接触外,鱼、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也不要食用。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该信息中提到的所谓禽流感预防措施纯属无稽之谈,公众请勿相信也不要转发。

  H7N9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节,患者一般表现为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病情通常进展迅速,高危人群为发病前一周内接触过禽类,特别是老年人。 “该病主要通过呼吸道或密切接触带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感染,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其转播与鱼、凉皮、冷面类、酸菜不会有任何关系。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预防H7N9流感主要是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不接触病、死禽;若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同时,应尽量不购买活禽自行宰杀、加工;购买加工好的白条鸡等禽类产品时一定要确保经过正规检疫;食用禽肉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前先用流水清洗蛋壳,不吃生或半生的鸡蛋。

  专家提醒,H7N9流感流行季节,更要注意勤洗手,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如果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全身不适等流感样症状的人,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并及时就医。特别是最近一周接触过禽类或到过销售活禽的农贸市场,就医时一定要告诉接诊医生,以便得到及时的诊疗,“关于H7N9流感预防控制的相关知识,公众一定不能听信谣传,要了解健康知识,可以从省卫计委、合肥市卫计委以及合肥市疾控中心等官方网站获得。”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H7N9流感;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