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嫌麻烦?不习惯? 合肥首批试点小区内新型垃圾桶受冷遇

2016-11-01 08:55:00来源:央广网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垃圾分类本是件好事,但我们小区里这些放置了几个月的分类垃圾桶却很少有人光顾。”日前,合肥曙宏新村居民张女士向商报热线反映,她所在的小区,分类垃圾桶平时很少派上用场,几乎成了摆设。

  各类垃圾胡乱堆放在一起

  曙宏新村位于桐城路与望江路交口,是合肥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当初有关部门在小区里设置了不少分门别类的新型垃圾桶,放在楼下,供居民分类放置垃圾。然而10月24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这些新型垃圾桶并不受欢迎。 3号楼,楼下放着“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再生资源回收柜”等新型垃圾桶,但记者看到,在“可回收垃圾”桶内,居民丢弃的各种垃圾胡乱堆放在一起,有吃剩的饭菜,有废弃的布料,这些垃圾均是不可回收的。相反,“厨余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柜”的两只大桶却空空如也,里面一件垃圾也没有。

  积分兑奖引不起居民兴趣

  张女士说,这些器材刚搬进来时,各家各户都领到了一张卡,“扔垃圾时刷一下就可以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奖品。”但记者看到,扔垃圾的居民并不带卡,“小区搞过活动,积分高的可以领些礼品,但还是很少有人参加。” 除了曙宏新村,桐城路与太湖路交口的曙苑新村也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这里垃圾分类的效果同样不乐观。“有的居民还是乱扔,把厨房垃圾扔到再生资源回收柜里,天一热,回收柜周围气味难闻,所以楼下住户就把垃圾桶推到旁边去了。”居民张大妈说。

  城管呼吁居民积极参与

  包河区城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包河区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共有六个小区,涉及约一万户居民。今年6月在各试点小区布置了设备,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还在试点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处理积分兑换的奖励措施。但由于是免费试点,没办法花太多精力长期宣传。“城管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兑现奖励措施,提高居民积极性。”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垃圾分类;试点小区